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府农业博览园主展馆获2022世界结构大奖

2022-11-17 11:22:57 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图片


2022年11月12日,世界结构大奖Structural Awards2022在伦敦揭晓,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建筑设计并与StructurCraft联合进行结构设计的天府农业博览园主展馆在世界范围内的40余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项目奖——Award for structural elegance through integrated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这也是继青岛中铁世界博览城之后,中国院项目再次获得这一奖项。此前,在2022年3月,天府农业博览园主展馆还曾获得由北美木结构设计建造杂志评选的第38届国际木结构设计建造大奖(Wood Design&Building Awards)优秀项目奖。
图片
The Structural Awards 自1968年起对全球基础设施以及建筑项目的结构设计进行表彰,挑选出卓越的兼具创意、美感、可持续性和价值的项目。大奖由结构工程师协会(Institution of Structural Engineers)组织发起,悉尼歌剧院、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等伟大的结构设计都曾经获相应结构奖项。


评委会评语


The design of the vierendeel-inspired timber chord and steel webbing structure with ETFE membranes is aesthetically pleasing and seemingly melts into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Thoughtful detailing of the unique shear-key connection is innovative and able to withstand seismic force. 
Computational design aided the geometry design process. An integrated workflow enabled the design data to be directly used by the manufacturer, streamlining the processes of fabrication ensuring clear communication. The CNC manufacturing process further increased the accuracy of assembly of all components and ensured an efficient erection process with minimised wastage. 


Efficient, thoughtful and collaborative engineering at its best.


“以空腹绗架为灵感的钢木结构和ETFE膜设计,在美学上令人愉悦,并且融入周围的景观环境之中。独特的抗剪连接节点设计具有创新性,并且能够很好地承受地震力的作用。数字设计辅助完成了几何设计过程。集成的工作流程使制造商能够直接使用设计数据,简化了制造过程,确保了清晰的沟通。CNC制造工艺进一步提高了所有部件的组装精度,并确保了高效的安装过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浪费。高效、细致的设计和整体协作在这一工程中得到了高水平的诠释。”
图片


建筑概况


天府农博园主展馆位于成都市新津区,项目的设计旨在解决面对自然美景,如何融入并与之对话,用更开放、更融合、更绿色的策略创造一种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实现“打造田间地头的农博会”的愿景。
图片
五组巨型木构棚架撑起道道飞虹,与广袤的田野尺度相称,高低起伏,空透轻巧,望向远山。指状开放的布局关系让建筑与大田交织相融,复合化的会议、会展、商业、孵化等功能给建筑的使用提供了多种可能。
图片
设计将用能空间最小化,棚架与建筑之间立体的平台提供了零能耗的交流展示空间,所采用的的导风遮阳,立体绿化等措施让田间地头的绿色建筑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建筑选用了负碳材料胶合木作为棚架的主要结构材料,轻质炫彩的ETFE膜材作为主要围护材料,木构棚架与斑斓的ETFE膜材为彩色大田增色添彩。

结构设计


结构设计的目标是在合理化的基础上实现建筑对空透轻巧的追求,并期待结构本身的美学表达。
图片
棚架采用钢-木组合拱桁架结构体系,拱形桁架之间用木次梁连接,以形成共同受力的整体。结构单榀拱桁架最大跨度超过110m,最大高度44m,拱线采用悬链线曲线,利用几何构型来最大程度的减小弯矩作用,充分发挥木结构材料的受力性能,提高截面承载效率。每个单体的相邻各榀桁架间跨度、高度均不相同,相比筒壳有更好的整体稳定性。
图片
图片
拱桁架横截面从拱底到拱顶采用渐变的正三角形截面。上弦采用双拼矩形胶合木,下弦采用矩形胶合木。上下弦间根据受剪需求变间距的设置了实腹式四角锥形钢腹杆,形成了整体空腹桁架的建筑效果,既满足了结构受力需求,且纤细的实腹式钢构件与厚重的木结构弦杆相得益彰。
图片
为加强结构整体性,在屋面上设置了“X”形整体拉索,相比传统水平交叉支撑,整体拉索显得更加轻盈和通透。同时设计中运用了参数化设计的手段来辅助几何定位设计。设计与加工实现了参数化的无缝对接,保证了高效的加工和现场安装,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浪费。
图片
变截面桁架拱
图片
图片
图片


木结构节点


图片
钢木桁架拱预加工构件
此外,根据风洞试验结果计算风荷载的不利作用;对网屏拉索与整体结构进行协同分析;充分考虑木结构半搭接节点的转动刚度、钢木节点偏心引起的附加弯矩;进行线性、几何非线性稳定性分析和节点有限元分析,保证了结构安全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