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珠海金湾黄立鱼在厦推介 共商发展助农增收

2022-11-16 11:22:35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改革网讯 11月15日,由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主办的珠海金湾黄立鱼推介会在厦门举行,来自厦门当地、珠海金湾的40余户行业代表、水产商户、养殖户等齐聚一堂,共议商机。

珠海金湾黄立鱼推介会在厦门举行

金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匡澍在推介会上介绍,金湾区是全国黄立鱼的主产区,拥有全国最大的黄立鱼连片标准化养殖基地,养殖面积达到3万亩,2019年金湾区荣获“中国黄立鱼之乡”称号,2021年,“金湾黄立鱼”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

“厦门在黄立鱼鱼苗繁育培育方面的技术在国内数一数二,今天在厦门举办推介会的目的之一是深入学习借鉴厦门在水产品鱼苗繁育培育、养殖生产、加工、贸易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有利于加强两地的交流合作,共同把渔业产业做强做大,希望能得到厦门同行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匡澍说。

推介会现场,金湾区农村产业发展促进会、珠海德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金湾味道与厦门夏商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水产品分公司、漳州浯诚水产品有限公司、瑞龙水产分别进行签约,在后续的金湾黄立鱼销售与物流平台搭建、品牌打造与升级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框架协议,为后续批量引进金湾黄立鱼、强化金湾黄立鱼品牌效应奠定了基础。

在黄立鱼论坛上,来自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珠海德洋水产、珠海海绿水产的嘉宾依次上台,就金湾黄立鱼的养殖与销售分享了经验与意见。另外,金湾区多家养殖企业还“走上台前”,介绍其优势产品,以及智慧溯源系统、科学养殖体系等黄立鱼养殖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 

黄立鱼论坛现场

“黄立鱼在闽南地区称为‘黄翅鱼’,是闽南当地人非常爱吃的一条鱼。但是市场上优质黄立鱼的数量较少,一直很难满足厦门等地区的市场需求。”推介会上,厦门元初食品商品部品类经理丘丛玮,表达了他对两地市场合作的期待。丘丛玮表示,他接洽到金湾黄立鱼市场资源,金湾黄立鱼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科学养殖体系及稳定出品,让他对黄立鱼在厦门市场的表现充满了信心。

“福建地区、特别是厦门,是金湾黄立鱼向外销售的主要区域之一,这也是首场金湾黄立鱼选址在厦门的主要原因。” 珠海德洋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旭斌介绍,金湾具备养殖黄立鱼的天然优势,其出品的黄立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个头饱满,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大林社区党委书记杨权介绍,作为金湾黄立鱼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产区,大林社区依托金湾区专业养殖技术力量的赋能加持,以及政策的大力引导与鼓励,目前社区内已养殖有超过6000亩金湾黄立鱼,产值超过3亿元,直接带动了一批养殖户增收致富。金湾黄立鱼是名副其实的、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会后,珠海金湾的各商户、养殖户代表,共同走进多家厦门养殖企业与经销企业,实地了解金湾黄立鱼的市场销售渠道与冷链保存设施等,进一步加深两地金湾黄立鱼产业的交流。

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金湾区还计划在济南、深圳等地举行多场金湾黄立鱼推介会,助力金湾黄立鱼更好地“游出去”,打造更强的品牌效应,实现更大的产业价值,赋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新发展格局。(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