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凤凰: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11-09 22:19:39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 龙贵智 吴汉军 记者邢成敏报道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凤凰县紧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一目标,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以“软环境”补齐“硬短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活跃市场经济。目前,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191家,同比增长144.2%,完成目标任务的146.7%。

突出招大引强,以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

让企业“扎根落户”

凤凰县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为“一号工程”,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引进更多的好企业、大企业扎根落户凤凰。目前,对接各类优质企业262家,新签约招商项目15个,总投资52.8亿元,引进省外境内资金23.6亿元。

完善基础设施,让企业选择凤凰。以“五好”园区为抓手,不断完善园区规划,3平方公里的园区骨架基本形成。建成标准化厂房26.5万㎡,完成镇筸大道、渭阳大道等路网和给排水、电力升级改造、人才公寓一期等配套设施建设,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统筹抓好园区机制体制、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园区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出台优惠政策,让企业落户凤凰。研究出台《凤凰县产业招商优惠政策三十六条》等优惠政策,覆盖土地供应、财税金融、人才保障、品牌创建等多个领域。完善企业培育、入园等奖励政策,降低水电气等要素成本,坚决查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形成优惠政策叠加效应。

健全服务机制,让企业安心发展。建立引进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四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方案,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组织开展协调会、现场调研会36次,解决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各类问题18个,兑现招商引资奖励600余万元。 

提高开办效能,以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

让企业“轻装上阵”

“这里优异的营商环境和细致周到便企服务吸引了我们,从开始洽谈到入驻投产近两个月时间,凤凰县在各个环节上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解决我们投资上的不少堵点、痛点问题”。说起凤凰的营商环境,咏昌达手袋公司负责人沈忠明感触最深。该公司自进驻以来,0.5天完成注册,2个月内实现生产经营,企业落地跑出“加速度”。

该县始终秉承着企业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企业开办落地的便捷度、透明度、满意度。

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开办便捷度。探索创新推行“四个一、四个零”工作机制,企业开办时间最快为0.5个工作日。目前,已在0.5个工作日开办企业300家,实现便利审批。

坚持线上审批,提高开办透明度。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集成化、一体化“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常态化。通过“不见面”审批,完成企业开办554家,实现“阳光”审批。

突出线下融合,提高开办满意度。设立“帮代办”窗口,配备工作人员30余名,推行“店小二”“保姆式”帮代办服务。实施“好差评”机制,真正把评价权交给企业,倒逼干部职工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和服务能力,实现满意审批。 

精准分类施策,以更加优惠的政策环境

让企业“一路前行”

从凤凰古城驱车往西边沿着G209前行9公里,进入凤凰之窗后,“周生堂”三个大字映入眼帘。2009年周祖辉主动放弃外地高薪收入,毅然回到家乡创建周生堂生物科技公司,经过10余年努力,在各方支持下,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成为本土成长最快、名气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这是该县坚持企业引进和本土企业培育两手抓的生动实践,突出以更加优惠的政策环境,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同成长。

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推动联企服务“专班化”,建立健全“1+1+N”工作机制,实行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企业,扎实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等系列活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扫清企业发展“绊脚石”。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及时梳理编印落实国务院省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以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为抓手,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留抵退税1.3亿元,减免租金1559.8万元,金融机构共发放各类贷款15.4亿元,发放稳岗返还、创业补贴等政策资金2800余万元。

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实施企业梯度培育、“金芙蓉”跃升行动,完善出台“个改企”“四上”企业培育等配套政策,帮助企业迅速成长、发展壮大。目前,完成“个改企”22家,企业入规6家、上报8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进入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