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金堂县荣获“2022优化政务(投资)环境优秀县”称号

2022-11-07 19:50:34 来源:本网专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成都市金堂县行政审批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征程上不断刷新“审批速度”、释放“审批力量”、彰显“审批作为”,“金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打响。

11月5日,《精准对焦靠前服务“金心办”跑出绿色制造先锋城市“金堂速度”》成功入选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八届绿色发展论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范案例汇编(2022)》,金堂县荣获“2022优化政务(投资)优秀县”称号,再一次彰显金堂县营商环境建设的显著成效,获得市场主体和新闻媒体广泛认可。

金堂县是如何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呢?这主要主要取决于“金堂速度”。

金堂县立足“成东中心、公园水城”总体目标,聚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制造产业集群,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宁德时代、通威太阳能、通合新能源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宁德时代项目实现当周签约当周开工、从桩基施工到主体结构封顶仅用25天。

坚持集约集成,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一是审批环节“极简化”。深耕“金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归集开办企业要求和流程,将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等环节整合为一,常态化实行“0130”(0成本、1环节、30分钟)极简登记。二是审批办理“集中化”。设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置企业服务、法律咨询等5个窗口,将用地规划许可等11项管理事项下放集中办理。三是审批指导“专业化”。针对重大项目,采取专人“陪跑帮办”等方式,对项目立项、建设等提供专业化指导。

坚持同力同向,建强工作推进机制。一是突出抢跑,要素部门提前介入。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淮州新城管委会等部门为成员的项目推进小组,针对企业个性需求主动协调,做好用地、用能等保障。二是突出主动,专班专人分类促进。全程跟踪项目进度,主动与省市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为相关项目争取用电等专项政策支持。三是突出协同,政府企业相向发力。针对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成立政企联合指挥部,每周形成项目推进情况专报,不定期召开政企协调推进会。

坚持精细精准,强化项目进度把控。一是明确任务台账,目标细化分解到位。紧扣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书”,明确企业任务,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比如,聚力推进宁德时代项目建设,制定政府36项工作、企业34项工作任务清单,匹配进度、协同推进,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二是高频一线调度,滞后事项解决到位。强化实时跟进、靠前服务,动态掌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推进情况,对滞后事项及时召开现场办公会,为项目建设消堵清障。三是全程跟进督导,推进实效考核到位。将重大产业化项目保障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建立县领导“三天一碰头、一周一调度”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两周集中听汇报”制度,对项目推进中发现的问题,挂图督战、限期整改。

金堂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金堂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有力抓手,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拓展开放格局、释放发展动力,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奋力“走好低碳路、争创百强县”,为县域经济腾飞注入动能。(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