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出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回访制度确保抽查检查见实效

2022-10-29 22:40:04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王清晨

      改革网哈尔滨10月29日讯(王清晨)为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质效,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立足本地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已抽查企业回访制度》,确保抽查检查见实效,努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制度》规定了回访对象、回访原则、回访比例,回访内容、回访形式、纪律要求、结果运用等事项。回访工作倾向部门联合抽查,并坚持问题导向,规定对总体回访比例应不低于已完成抽查检查企业的2%,其中部门联合抽查的企业回访比例应不低于联合抽查企业的10%,抽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回访比例应不低于发现问题企业的30%。主要抽查5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检查人员的办事效率情况;二是检查人员的办事流程情况;三是检查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四是企业对接受检查的满意度情况;五是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其中,重点了解检查人员是否存在敷衍检查走过场、弄虚作假徇私情、吃拿卡要微腐败情形,力求发现工作漏洞,提升监管效能。

      在回访工作具体组织时,将本着方便、快捷、全面的原则,可采用电话回访、短信回访、实地回访、网络回访、召开企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其中,对抽查检查中发现问题企业的回访要求现场回访。此项制度计划首先在市场监管系统试运行,再逐步推行至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联席会议单位。对2022年已抽查检查的企业的回访工作,计划在今年12月25日前完成。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