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5G赋能 安全生产走进“智”时代

2022-10-28 22:39:03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围绕省公司“数字川电”建设思路和推进方向,在市公司的指导下,依托5G赋能现有先进成熟科技手段,在安全生产专业化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转型之路。

安全培训从你讲我听变VR立体教育



“那个人触电的那一瞬间,我感觉就像自己误碰了带电体一样,火花朝自己袭来,太吓人了。”9月26日,在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开展的安全培训课堂上,刚接受完VR(虚拟现实)电力事故安全警示教育系统体验的员工余代伟激动地说道。

以往的教育培训模式大多是以宣讲式为主,教师讲,受训职工听,讲的人累,听的人也累,若时间长了,还让人心烦,效果也大打折扣。为切实提升教育培训实效,2021年来,资阳公司指导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把数字建模和VR成像技术应用到日常安全教育培训中,把安全教育培训由宣讲式变为智能体验式,提升受训者的感官体验。

体验者戴上VR眼镜后,可以在虚拟空间中对相应作业过程进行模拟演练,能让大家体验到各种工地上常见危险事故的瞬间,对体验者产生强大心理冲击,从而加强作业人员对安全风险的认知,可以起到很好的警示和预防作用,安全教育培训的效果立竿见影。

运维派工从纸质签发变数字管控



9月28日,安岳35千伏北坝变电站内,运维检修工作负责人张建平通过手机APP线上执行“数字工作票”后,有序地组织检修人员进行消缺工作。

一天前,接到35千伏北坝变电站10KV分段刀闸故障缺陷处理工作任务后,张建平通过手机“变电运检移动作业平台”APP线上执行“数字工作票”,并将所有安全资料上传至“安全风控系统”。这样,监理、安全管控员均可通过系统实时查看工作票所处环节,保障检修消缺全过程安全规范,为安全生产体系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作票制度是变电运维工作中的重要组织措施。传统模式下,工作票需打印并填写正确,纸质工作票存在着管理漏洞,易发生“人票不一致”违规现象,在工作许可、安全交底、任务执行到工作终结多个环节,不仅需要许可人、负责人、工作班成员等多次手写签名,而且还需时刻妥善保管,如有破损不能继续使用时,又必须填写新的工作票并重新履行签发许可手续,步骤繁琐复杂。

“现在我们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相关流程的操作,能很大程度地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说道,2021年,公司利用“安全风控系统”“变电运检移动作业平台”两项技术手段,进行工单派发、工作票编制审核、工作许可、检修作业实施及总结等作业管控,推动业务在线流转,不仅让“无纸化”办公成为了可能,低碳环保,也为现场作业人员节省了时间。

现场管控从人工巡查变远程监督

“以前一些工作现场总是难以进行有效的现场管控。现在有了这个远程视频终端,我在办公室就可以全程看到他们的作业过程,非常方便。”9月29日,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安全管控中心值班员通过风控平台APP远程督查当日多个农网施工现场,并联系工作负责人注意现场安全措施布置。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数字化转型,建立安全管控长效工作机制,2月17日,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安全数字管控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安全监督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

安全数字管控中心是公司实施安全工作监督和过程管控、为公司各项工作提供预警服务和闭环管理的数字化综合业务支撑机构,主要负责远程视频监控、现场巡查监督、建设运维质量监督等安全职责和电网检修计划、各系统数据管理职责,数字化、集约化、动态化、全流程为全公司安全、运检等多专业提供综合辅助服务,并监督管控基层各项业务的推进执行。(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图片由安岳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