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阿城区“政邮联动”全力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

2022-10-28 19:13:04 来源:本网专稿 姜畔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10月28日讯(姜畔 记者 袁小峰)哈尔滨市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贯彻落实省、市市场监管局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以创建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动力,聚焦企业“办事难”等问题。创新服务形式,推出“政邮联动”合作发展模式,延伸服务窗口,拓宽企业登记服务渠道。全力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努力打造一个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为企业松绑减负。

      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利用邮政营业厅分布广泛、数量繁多的优势,在各营业厅成立专门的企业帮办团队,提供企业登记“打包”帮办服务。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时,由帮办人员全程进行指导和帮助,提供相应材料模板,帮助企业按要求规范上传材料。从而加快后台审批速度,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办理半程电子化业务时,帮办人员“一对一”进行帮助指导,将企业所需提交的材料进行整理、检查,遇到问题及时修改,确认无误后通过快递邮寄到行政服务大厅。再由大厅窗口人员对材料进行审批,若发现存在需要修改的问题,则直接与营业厅该企业的帮办人员进行联系修改,无需企业重复办理,省去了企业多次往返的麻烦。待审批流程结束后,营业执照可直接由窗口进行邮寄,全部流程企业无需到大厅即可获得营业执照,有效提升服务质效与便利性,提高企业满意度。

      如此,真正推动了企业帮办服务走出大厅,走到办事群众中去,延伸拓宽了服务网络与服务范围。企业可以免去多余的奔波,选择就近到邮政营业厅办理企业登记相关业务,突破了地域空间和办公时间的限制。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数据网上行。

      通过与邮政相关负责人沟通了解到,目前在阿城区内各街道、乡镇已经设立了中国邮政营业厅网点,并且营业厅内皆提供邮政快递服务,这为“政邮联动”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点。接下来,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行一系列举措推进落实新的合作发展模式。一是通过走访、电话调研等形式,对于周边村屯内的邮政营业厅分布状况与快递服务的涵盖范围进行摸查,推动“政邮合作”服务网的末端延伸,争取服务范围覆盖得更广、更远。二是安排业务骨干,对各营业厅帮办人员集中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培养复合型人才。统一设立材料登记规范性要求,并将企业登记相关材料模板进行分发,以便更好地服务企业,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完善快递邮寄服务,实现及时精准投递。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等媒介,提高企业认知了解,从而更好地推动“政邮联动”合作服务模式的开展。

      哈尔滨市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一创新举措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扎实推进了“企业开办一件事”,是持续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的又一次创新尝试,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