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能力作风建设 | 试点探路 探索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哈尔滨模式”

2022-10-27 11:28:43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王清晨

      改革网哈尔滨10月27日讯(王清晨)为保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优选试点单位、帮助制定方案、提供制度模板、强化指导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探索商业秘密保护“哈尔滨模式”。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全市111个保护企业商业秘密联系点、4个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作用,优先培育辖区高科技企业多、创新氛围浓的平房区(哈经开区)、南岗区、宾县为创新试点地区。目前,平房区(哈经开区)已经获批为省级试点,南岗区、宾县获批为市级试点。

      站在发展高度认识,精心组织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平房区把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专门成立了平房区(哈经开区)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专班,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并建立了周汇报(向区主管领导)制度,扎实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作。

      作为大事谋划,纳入重点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和平房区政府把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作为全年重点工作,纳入考核目标。市市场监管局每月听取一次汇报,了解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区政府每周听取一次汇报,研究难点,解决存在问题。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也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采取联动方式推进,形成合力

      工作中,采取了市、区联动,市场监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工业园区联动等方式,合力推进创新试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侧重制定工作指引,强化指导,培育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解决难点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建立联系点,对开展企业面对面、点对点式宣传,提升企业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帮助企业建立保护制度,完善保护措施;行业协会、工业园区发挥与企业接触密切的优势,广泛开展宣传,扩大企业的知晓率。

      创新指导服务方式,提高效能

      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定点指导、定期指导、重点指导、随时指导和跟进指导等“五指导”的工作模式,为企业提供关于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咨询服务和支持。今年以来,市、区成员单位按照确定的商业秘密保护定点企业,与20余家定点企业建立了联系制度,指导企业做好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运用高新技术护航,科技先行

      通过“智慧监管系统”对平房区辖区内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作进行智能监管,实现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作全流程电子化,使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作实效提升50%。同时,建立了商业秘密保护微信小程序,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学习商业秘密保护法律法规、参加商业秘密保护培训、提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急需解决的问题,市、区成员单位可根据企业服务需求提供靶向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