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医大二院为480斤小伙完成胃减容手术 成功切除90%胃助其瘦身

2022-10-26 16:36:48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田为 曹玥 袁慧莹

      改革网哈尔滨10月26日讯(高宝玲 田为 曹玥 袁慧莹)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更重要的是会容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疾病,严重的肥胖甚至会危及生命。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减重手术已成为治疗肥胖症及其相关合并症的重要手段。10月20日,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七病房主任孙世波教授团队成功为480斤重度肥胖症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

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七病房主任孙世波教授团队成功为480斤重度肥胖症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

      见到27岁的大全(化名),他如同一个相扑选手,腰围有三四个普通人加在一起那么粗。过度肥胖已严重影响了大全的身体健康和日常工作生活,大全说:“夏天我只能全天待在空调房内,走几步路就满身是汗;衣物大部分都要定做,冬季也穿不上厚衣物,大部分时间都在室内活动。”大全为减轻体重尝试了运动、节食、药物等多种方法,三年前他的体重曾成功减到了170斤,但很快就反弹到了480斤,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睡觉都经常会被憋醒,他很多时候只能坐着睡,走路走不了几步就开始气喘吁吁。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哈医大二院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通过减小胃的容积,从而达到降低食欲、改善代谢进而减重的效果,在家人支持与陪伴下,大全慕名来到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七病房就诊。

过度肥胖严重影响大全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

      “患者身高 1.72m,入院时体重240kg,BMI 81kg/m2。医学上使用体重指数BMI来判断肥胖程度,国内标准一度肥胖是指BMI在27.5-32.4 ,二度32.5-37.4,三度是大于37.5,超过50就被称为超级肥胖了。BMI27.5是一道分水岭,超过这个值就可能需要外科干预了。而这位患者BMI达到了81,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肥胖状态,符合手术指征。接诊后完善相关检查,发现患者伴有重度脂肪肝、高胰岛素血症、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多种肥胖合并症。”普外科七病房陈晓宁副主任医师介绍。

      考虑到大全经过生活方式调节、运动、药物等方法进行减重均失败,且出现了一系列合并症,建议其行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治疗,在详细了解手术方式并慎重考虑后,大全决定接受手术治疗。

由于过度肥胖,给手术麻醉带来严峻挑战

      超级肥胖的体重为手术增加了巨大的难度,从全麻到手术中每一个步骤的操作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要考虑到患者的心肺功能、对麻醉的耐受程度、血压血糖的情况、术后的恢复等一系列问题,还可能还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为此,普外科七病房主任孙世波教授带领陈晓宁副主任医师、陶宣辰副主任医师制定了详实的手术方案,联合麻醉科、中心手术室共同为患者保驾护航。在手术室麻醉科副主任丁文刚教授的指导下,副主任医师姜涛精准麻醉,手术室总护士长李艳双护理团队默契配合,普外科七病房主任孙世波教授团队为大全实施了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历时1.5个小时,成功切除90%胃。

      手术当天大全回到病房,普外科七病房护士长张晶带领护理团队精心护理,大全当天即离床活动,第二日恢复了饮水,术后三天便顺利出院,出院时大全已成功减重10kg。“这次手术之后,在日常生活中我也会坚持运动、规律作息,对于瘦下来还是很有信心的!”谈及术后感受,大全这样说道。

出院前大全和孙世波教授合影

      孙世波教授介绍,此类手术注重的是体重缓慢健康合理的下降,所以住院期间一般减重并不会太多,主要是手术后3-6个月内,体重会伴随着新的代谢模式、生活方式的转变而逐步下降。

      孙世波教授表示,普外科七病房自2010年开始开展腹腔镜下减重代谢手术,目前已完成近千余例,该术式具有减重效果确切、糖尿病等合并症缓解率高、创伤小、术后并发症少的优势,对于超级肥胖者更易安全实施。腹腔镜下减重代谢手术主要面向的就是病态性肥胖症、代谢综合征,尤其是伴有二型糖尿病等肥胖相关合并症的病人。有手术意愿的肥胖症患者一定要前往正规医院进行专业评估,听从医生的建议。术后,患者还应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才能确保达到满意的减重效果。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