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平房区、南岗区“教育联合体”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2022-10-24 23:30:56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李鹏

      改革网哈尔滨10月24日讯(高宝玲 李鹏)10月24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南岗区“教育联合体”战略合作正式启动。两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大战略部署,在黑龙江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和哈尔滨市教育局的有力协调下,在人才交流与引进上,推出一项重大举措,双方通过高位布局、联合发力、双轮驱动、跨区域交流优秀人才及优质教育资源,率先探索跨区域实质性合作办学战略,有效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市委常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闫红蕾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上,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小学、继红小学、师范附小、铁岭小学分别与哈尔滨市平房区友协二校、保国一校、新疆一校、南城一小组建“教育联合体”;哈尔滨市南岗区萧红中学、十七中、四十七中、六十九中分别与哈尔滨市平房区八十五中、八十四中、英才中学、五十五中学组建“教育联合体”。今后合作双方将通过同课、同研、同测、同评、同管的“五同”管理方式,实现人才互派、资源共享、管理共进、互利共赢,形成“引进一个、集聚一批、带动一片”的倍增效应。

      据了解,这种实质性教育联合体的建立,充分依托于国家、省、市、对平房教育发展的特殊扶持政策,在全省率先打造了“市区共建、强强联合”的办学模式,在学校管理、课程资源、办学理念、队伍建设、特色发展等方面实现全融通、全覆盖、全共享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交流引进品牌学校和优秀人才的辐射、示范作用。实现了引校提质——通过引进品牌学校,发挥名优学校的辐射示范效应,建立良性竞争机制,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引人提质——通过引进名优校长和骨干教师,提升学校管理和教师专业化水平,形成优质课程资源,较大幅度地提高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锻造出哈尔滨市平房区特有的教育品牌。通过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为我区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提供专业支撑;整体提质——通过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及院的合作,开阔视野,互学互通,取长补短。这种合作方式也将成为全省区域教育深度合作和人才交流的创新性探索。

      2022年,哈尔滨市平房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全市首家国家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区。锚定目标、抢抓机遇,平房区举全区之力优先发展教育,创新构建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4+N”全链条协同育人体系,以十项突破,助力硬件建设到内涵发展的全面提升。哈尔滨市南岗区作为哈尔滨市教育发展大区、强区,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此次两区强强联合,将推动平房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哈尔滨市平房区充分响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在能力作风年建设中,将教育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方位、全学段、全链条加快基础教育发展,大格局规划,大手笔投入,大智慧攻坚,以“4+N”顶层设计开创教育新局面;以智慧教育”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以“五育并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家校共育”打造高水准家长学校;以“体制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以“双轮驱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驶上了加速发展快车道。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