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有“膜”力的水稻喜获丰收 亩产达724.62公斤

2022-10-24 11:01:35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0月24日讯(董擎辉 记者 王亮)万亩金黄稻谷香,颗粒归仓丰收忙。近日,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省绿色有机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体系的试验基地,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的绿色水稻覆膜田里,放眼望去,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轰鸣的收割机在田间打着来回,饱满的谷粒被一颗颗的“收入囊中”。

收割中的水稻。

      延寿县农业农村局、延寿县加信镇政府、黑龙江省农科院、省绿色有机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体系专家及相关领导共同对起垄覆膜栽培水稻进行了现场实收测产,测产面积7.40亩。通过机械现场实收,获得了一个令人惊喜的好成绩,折合亩产724.62公斤,每穗粒数达141粒,穗长20.5厘米,穗重3.68克,千粒重28.2克,各项指标均超出常规稻种植。

      据了解,起垄覆膜种稻技术是以黑龙江省农科院为依托,协同省绿色有机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体系与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展的一项创新研究,是对原有覆膜有机水稻栽培技术的研发升级。这项技术采用超早育秧技术,秧龄达到50~55天左右,带蘖下田;水稻移栽前,在田间起垄覆膜,提高地温的同时有利于保水控草;垄宽70公分,垄上双行水稻,水稻在田间呈宽窄行分布,有利于通风透光,提高水稻光能利用率,提高水稻产量。

专家正在研究水稻。

      姚洪亮表示,这项技术是第一年尝试,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如何实现机械化覆膜压土固定地膜,覆膜环节如何降低作业成本。对此,黑龙江省农科院、省绿色有机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体系岗位专家钱春荣表示,会将技术中存在问题进行汇总和梳理,集多方专家们的智脑破解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