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建设水库移民产业园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平南县水库移民产业转型升级破解产业发展困境工作案例
2022-10-21 23:51:35 来源:作者:张羽君 

改革网广西讯 今年以来,平南县针对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普遍存在产业项目用地无法解决、留村劳动力少、当地没有上规模的移民产业项目,移民增收渠道狭窄等问题,积极探索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从“输血型”扶持转向“造血型”扶持工作,集中移民项目资金,着力培植移民资产型产业,建设平南县水库移民产业园,开启了资产型项目扶持建设新征程,推动移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移民就业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抱团发展“找准路”,破解产业落地难题

针对县水库移民村屯普遍存在人多地少、山高坡陡、留村劳动力少且现用地政策收紧,制约水库移民产业项目规划发展难题。平南县充分考虑产业、就业和乐业,帮助移民拓展空间、跳出库区“抱团”发展产业,实行水库移民产业向工业园区靠近、向交通主干道靠近、向集镇靠近等“三靠近”选址,依托位于上渡街道大成村(大中型水库移民集中安置点)的大成工业园区——中国(贵港)平南县大成纺织服装时尚新区绿色生态园,建设平南县水库移民产业园,靠近平南南高铁站、武林港口、平容二级公路、苍硕高速、镇隆镇、县廉租房小区、桂平市木乐纺织服装产业园,交通便利,不仅有利于园区招商引资和入园企业发展,且可以有效解决群众(水库移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问题。同时,以“双论证”制进行水库移民产业园论证,第一轮组织移民群众对发展水库移民产业园的需求性、意愿性进行论证和征求意见;第二轮组织县委组织部、县招商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业务专家对发展水库移民产业园的规划进行可行性论证,找准符合水库移民群众发展产业的契合点,形成乡村、移民群众、产业园区同频共振推动产业发展的合力。目前,整个园区规划国有工业用地51027.83㎡(合76.54亩),建筑总面积为64218.01㎡,共9栋标准厂房,其中水库移民产业园建筑总面积12577.52㎡,以及室外场地硬化、大门、围墙、道路、供配电、照明、消防、给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


产权归属“明晰化”,破解资金风险难题

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指导意见》“原则上支持将后扶项目形成资产的权属归移民村集体,作为村集体资产管理,支持村集体公益事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平南县水库移民产业园项目所用土地为出让方式供地,县乡村振兴局将项目资金分期划拨至平南县园区投资有限公司(政府平台公司),由政府平台公司按照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工程合同管理制度和项目公示制等程序统一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统一办理产权证,再根据县政府批复的方案,分割县水库移民产业园的独立产权,确认至相关水库移民所在行政村集体,各相关行政村按项目投资比例或移民人数比例作为占有产权的份额,在独立产权证上注明,并且涉及的每个行政村均可分别持有产权证,资产由村集体管理,同时县乡村振兴局注重项目建设过程和后续监管,组织相关人员对施工进度、施工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项目建成后对政府平台公司运营管理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项目资产管理进行监督,有效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产权不明晰、入股企业资金转移,导致移民无法长期受益的资金安全风险问题。


村企管理“谋发展”,破解联农带农难题

平南县水库移民产业园列入县级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政府招商引资平台优势,形成联农带农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问题,增加项目移民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移民收入,实现输血变造血,移民变股民,激发移民内生动力。主要以租赁收取租金的经营方式,委托专业单位经营管理,依托政府招商引资及平台优势,吸引有实力的公司进驻,收取租金,政府平台公司统一进行物业管理,交付物业管理费用。委托管理方依据委托协议将收取的租金收入按产权比例转账至受益移民所在行政村集体经济账户,再由受益移民所在行政村按照约定比例,拨付至各受益移民所在的村民小组集体经济账户,移民屯收益的使用接受平南县乡村振兴局监督管理。同时,县乡村振兴局指导各水库移民村屯联合成立平南县水库移民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成员由各项目所在行政村村支书和1名干部、项目屯3名移民代表推选组成,移民代表作为股东代表参与水库移民产业园建设和后续股东代表大会等事务,每届任期3年,提高移民群众组织化程度,确保产业园经营管理受移民群众监督,为移民群众长效发展奠定基础。项目建成运营后,不计算折旧,预计合作期平均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1.52万元以上,平均每个移民屯每年增收2.6万元以上,平均移民群众每人每年增收 150元以上。


收益分配“定比例”,破解乡村自治难题

平南县水库移民产业园吸引有实力的公司进驻后,实行“三轮”收益分配定比例,破解乡村自治难题。第一轮:签订合同,收取租金,扣除机构管理费、物业服务费等成本费用及预留企业发展基金后,所得利润采取整村提升项目村投资比例分成或产业入股移民村按照移民人数比例分成的分配机制进行收益分配,分红收益自厂房出租合同签订后开始计算,每年分配一次,15年不变,合作到期后,由平南县水库移民产业运营专业合作社召集入股村屯移民代表、股东代表等召开收益资金分配会议,协商第二轮分红比例,并签订协议书,县乡村振兴局根据相关政策进行监督管理。第二轮:各行政村所得分红收益统一拨付到各村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集体经济账户,村委预留20%收益用于该项水库移民资产管理及村集体发展,80%拨付至移民屯的村民小组集体经济账户。第三轮:拨付至移民村屯收益部分,账户由村民小组三个代表集体管理,该部分收益不少于30%用于本屯建成项目的公共设施设备后续维修维护、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文体活动、慰问困难移民、教育资助等屯内公益性支出;剩余部分收益用于直接分红,增加移民收入,具体使用分配比例由移民户主代表大会自行决定,收益支出必须经过不少于3天公示,接受移民监督。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