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冰城上演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实战大片”

2022-10-21 13:26:47 来源:哈尔滨日报 


      “401车间一台压力容器进料管线根部法兰发生泄漏!”20日,哈市市场监管局协同香坊区市场监管局在中国蓝星哈石化有限公司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检验企业压力容器球罐发生泄漏事故应急救援力量、各部门协同作战力量以及各岗位人员应对突发事故处置的能力。

      此次演练,模拟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公司401车间一台压力容器(丙烯球罐)进料管线根部法兰发生泄漏,地面和周围空气受到严重污染,可能造成企业员工和附近居民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开展。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依据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特种设备专项应急预案,相关参加演练人员组织抢险救护人员开展监测、监控、现场抢险,疏散、警戒等先期事故处置工作。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进行现场疏散、警戒,由哈炼油厂及哈化工消防中队外部救援力量协助处置抢险。

      此次演练检验了石化企业制定的《特种设备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及《现场处置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验证了石化企业压力容器专项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同时也检验了企业压力容器球罐发生泄漏事故应急救援力量、各部门协同作战力量以及各岗位人员应对突发事故处置的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

      此次演练的成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同时,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与企业在设置事故情景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应对处理过程,考验了参演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知程度、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

      演练结束后,哈市市场监管局要求企业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改进,要将演练成果转化到工作岗位中,真正实现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隐患。(记者 李佳琪 文/摄/视频拍摄制作)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