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道外区:做好基层治理“加减法”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22-10-19 21:57:38 来源:哈尔滨日报 

      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哈尔滨市道外区聚焦建立健全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成长进步机制做“加法”、明晰乡镇(街道)职责任务做“减法”,进一步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加快推进道外区“一山两水三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务实创新做“加法”

      村(社区)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打造一支热爱基层、熟悉基层、扎根基层的干部队伍,道外区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社区、网格一线,调研了解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和基层治理情况。针对工作任务繁重、晋升渠道单一等问题,按照省市文件精神,集体研究制定了《道外区关于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聚焦激励保障关键环节,着力推进“冰城头雁工程”,择优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进一步提高待遇保障,破除职业发展“天花板”。保障千余名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设置3700余名社区“三长”补充基层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效。通过“给政策、转身份、提待遇”,让广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有干头、有奔头、有希望”,以更加笃定的脚步和昂扬的姿态,活跃在乡间田野、穿梭于楼宇之间,在新时代基层治理中闯出新天地、作出新贡献。

      明确为民服务“落脚点”,提质增效做“减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银针”是村(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不少基层干部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工作时常应接不暇,对“减负”有着强烈的呼吁和期待。道外区积极回应基层干部关切,以为民服务、减负增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修订完善《道外区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基础版)》,明确了职责划分、任务分解、承办主体、配合实施等内容,将“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市场摊区招标、自主运营”等与街道无关任务从清单中剔除,对红色物业、党建联合、湿地旅游发展、中华巴洛克景区建设、沿江保护、“红房子”品牌打造等多项道外特色民生工程事项进行任务分解,充分做到实际和特色有机融合,将《清单》做成指导基层一线工作的“行动指南”和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便民手册”,进一步构建了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通过“一加一减”,让实干担当的“领头雁”飞得更高,加快了干部人才的流动,让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干事有奔头,有为更有位;让基层治理职责任务“拎得清”,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集中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道外区将持续从机制入手、以实绩落脚,激励广大基层干部踔厉奋发、担当作为,推进基层治理提档升级。(侯军 李浩淼 记者 杜菲菲)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