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贵港市港南区做好“三大员”发挥机构编制保障作用助力项目建设

2022-10-18 20:09:35 来源: 陈彬

改革网广西讯 近年来,港南准确把握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好“三大员”服务保障,为港南项目建设实现“加速度”提供了坚实保障。仅用半年时间推动新塘产业园43个应开未开项目开工,目前已封顶30个,其中竣工16个、投产11个;滨江产业园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把荒凉的大山头推平,目前已有2家总投资近70亿元的企业进驻并开工建设,正在洽谈并有初步意向的项目130个,计划投资额200亿元。


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做好机构改革“施工员”

着力调整完善职责关系和职能链条,认真界定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对涉及项目建设部门的相关职责进行仔细梳理,分清主办和协办关系,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一方面优化机构调整,为增强工业园区与其他单位开展协作,调整设立了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股、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服务股。经过一系列的措施,为“马上办”改革清除了可能存在的体制障碍,促使相关部门更好、更顺畅协同作战,实现园区项目建设在规划立项、施工许可、土地指标、配套设施等方面“马上办”。2021年,港南区新引进项目34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21%;总投资额122.1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工业增加值49.18亿元,同比增长21%。在库工业项目180个、计划总投资202.99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166.84亿元。其次深化体制改革,加大扩权赋能力度。给予开展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的桥圩镇拥有更便捷的“拍板权”和更活的“调度权”,赋予7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由改革镇按实际情况统筹设置“两办五中心一所一大队”,在不改变现有人员身份和编制性质的前提下,根据发展需要统筹调配到9个工作机构,出台实施《桥圩镇干部管理办法》,全力保障中心工作。2021年3月,广西“双百双新”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贵港分会场在桥圩镇举行,成功创建贵港市首个镇级创业园区--桥圩工贸科技创业园区。


坚持科学精准投放,做好编制资源“保管员”

优先保障人才服务,年内为港南区紧缺人才储备中心增核编制32名,保障全区招聘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用编需求,开辟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2021年,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5人,今年继续抛出20名事业编制,向全国公开招聘专业领域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其次科学精准投放编制,加强编制的规范管理使用,在投放环节综合考虑区位特色、发展方向等要素,统筹事业编制161名,投放到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基层治理、园区建设等关键点,实现编制资源精准配置。最后建立机制规范抽借调干部,出台《区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交流工作规定》《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则》,协调从相关单位抽调了8名骨干力量充实到项目建设一线,协调组建了50多人的新塘工业园区征地拆迁攻坚组,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征拆任务的85%。港南区滨江产业园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一期征拆任务和土地平整工作,“企业等土地”转变为“土地等项目”。


加强使用效益评估,做好体制运行“监督员”

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对涉及项目建设的部门单位压实责任,督促严格依据“三定”规定,细化工作职责,通过定岗定责定流程工作,实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目标。其次实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回访制度,通过不定期到全区各职能单位特别是涉及项目建设的单位进行调研走访,对落实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实地评估,深入了解单位的总体运行情况,对不按规定落实机构编制事项的问题督促整改。最后对落实编制使用效益较好、机构运行通畅、履行职责到位的单位给予激励,原则上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机构编制资源使用需要,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推荐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有力推动各单位和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中担当作为。2021年,经过推荐,对任职两年多的区征拆中心副主任提拔为主任,园区管委会一名优秀干部提拔为副主任,在全区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