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港南区江南街道探索“36333工程”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2022-10-18 20:09:02 来源: 陈彬

改革网广西讯 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港南区江南街道南江社区不断强化“党建+治理”工作模式,将清廉社区建设融入社区治理全过程,以“36333工程”(即一盟一校一室,两单两室一会一栏,一宣言一意见箱一课,一井一馆一栏,一图一格一代表)为载体,严要求高标准推进清廉社区建设,不断夯实清廉社区根基,促进社区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风气良好、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江南街道连续四年被评为贵港市五星级群众工作中心,2021年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盟一校一室”推动政治清明

以区域党建联盟、社区党校、党代表活动室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武装,规范组织生活,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把稳思想之舵,推动社区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社区区域党建联盟建立以来,社区共召开了20多次联盟大会,50多次专委会,收集到意见或建议368条,落实和解决了338个问题。其次充分利用社区党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干部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党代表活动室定期安排党代表进驻,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向党员群众反馈。今年以来共组织专题培训5次,接访群众20多批次,解决问题10多件。


“两单两室一会一栏”推动居务清廉

通过进一步明晰社区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小微权力”负面清单,制定规范社区事务“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办法,履行各类组织向社区党组织履诺述职制度,用好社区档案室和财务室,开好小区理事会,及时公开社区事务,多举措推进社区事务清廉。社区档案室在推动居务清廉方面发挥作用尤为明显,社区档案室的档案为1951年至今70多年的档案材料,主要分为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征拆档案、户籍档案、照片档案和实物档案等六大类,这些档案如实佐证在征地拆迁、矛盾纠纷调解等社区事务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通过“两单两室一会一栏”,南江社区各项经费使用规范,居民的监督权得到有效发挥,有效保证了居务清廉。


“一宣言一意见箱一课”推动干部清正

南江社区干部每人都立下服务宣言,社区干部谨记工作宣言,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5个小区设立了“社区举报箱”,通过社区廉情信息员收集群众反映的各项服务需求,提交社区及时研究解决。采取多种形式,上好政策法规集中学习和警示教育课,邀请社区党组织书记或优秀党员定期举办“书记上党课”“政策大讲堂”等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学习,提升社区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廉洁守纪意识。广泛宣传党员干部身边的好人好事、廉洁事迹等,引导党员群众学做争做勤廉榜样,推动社区“两委”班子高效运行,清正廉洁。


“一井一馆一栏”推动民风清朗

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陆公井和家风家训馆为载体,深入挖掘社区的廉洁元素和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着力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促进社风民风清朗和谐。其次在各小区均设置法治宣传栏,并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通俗易懂的宣传小彩页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反邪教等法律法规,结合常见法律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广大居民提高保护自身信息安全、预防网络诈骗的意识,让学会甄别邪教、远离邪教,维护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秩序,推动社区民风清朗。南江在社区发挥家风家训馆的作用,开展社区民风建设以来,共组织了800多名党员、居民到家风家训馆参观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居民的党性修养。


“一图一格一代表”推动服务高效

江南街道南江社区以疫情防控图、社区微网格、居民代表为载体,大力推行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理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到社区、小区一线调研,了解实际情况,联系社区、小区召开多边协商会议,明确网格划分。截至目前,南江社区建立大、中、小、微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社区现有居民代表51人,划分为51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长均由居民代表担任,以更强的号召力、更实的作法促进网格管理服务,更高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