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黑龙江篇——“登高峰 观花海 赏民俗 游界江”鹤岗金秋之旅

2022-10-18 12:54:33 来源:文旅之声 

“登高峰 观花海 赏民俗 游界江”鹤岗金秋之旅

  一、线路简介

  到第一高峰金顶石峰,观五花山色;到宝泉岭现代农业生态园,参加赏菊节;逛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红光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品尝朝鲜美食;到太平沟景区,游龙江三峡,赏两国风光,真切感受北国秋天的壮美。

  二、行程路线

  金顶山地质公园→宝泉岭现代农业生态园→北方共青城景区→萝北东明乡红光村→龙江三峡

  三、最佳旅游时间

  9—10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金顶山地质公园:是拥有3亿年历史的黑龙江省花岗岩石林地貌遗迹景区,南北长约4千米,东西宽约5千米。拥有鹤岗第一峰——金顶石峰,海拔848米,以雄、奇、险、秀、美著称。五条石林带总长度3080米,形成“群山拱金顶”的高旷气势。金顶大峡谷全长1300米,上下落差100米。峡谷内山、水、林、潭、根、藤、石、瀑神奇交融,被游人称赞为是用“风刀水剑”刻画的万顷盆景,用“根笔藤墨”绘就的千古绝画。金顶松石在东三省乃至全国都称得上是一处奇观。“松在石上长,石在林中藏”。秋季五彩斑斓,仿若打翻了调色板,置身其中,仿若身临世外仙山。

金顶山地质公园

  2.宝泉岭现代农业生态园:集农业科普观光、四季花海展示、智能果蔬采摘体验、VR互动体验、热带风情景观、奇石文玩展销、绿色智慧厨房、开心农场私人定制、水上乐园、科普培训教育及艺术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特色农业旅游景区。共有37栋节能日光温室大棚,采用新型阳光生态温室专利技术,零下35度也不需加温,改变了北方地区烧煤取䁔种植返季节果蔬的传统方式。在为广大民众提供采摘乐趣的同时,也满足了民众在北方高寒地区吃上绿色安全新鲜可口的反季节果蔬的需求。百果采摘园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种有红松果林160余株,软枣猕猴桃300株,蓝靛果1300株,葡萄700株,为增加景观感,还设计种植了一条奇异景观廊架,种有僧帽瓜、葫芦、多翅瓜、子孙满堂、金锤葫芦等特色瓜。

宝泉岭现代农业生态园风车

  3. 北方共青城景区:北方共青城(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共青农场域内,包括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玉米万亩示范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农机示范园区、南湖旅游度假休闲景区,重点建设彰显强烈地域特色和垦荒文化特质的垦荒文化园,并以此为轴心,展示境内“一城一馆一基地七大庄”的红色人文景观、“三山两河一湖一湿地”的秀丽自然风光,形成了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格局。

水稻园区

  4.萝北县东明朝鲜族乡红光村:99%的居民为朝鲜族。风光秀美,环境整洁,少数民族风情浓郁,旅游基础设施健全。乡村旅游业已经成为红光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重点建设了红光美食一条街和十几座具有朝鲜族特色的民居,开办朝鲜族特色餐饮饭店,如四海香饭店,经营特色朝鲜美食冷面、打糕、米肠、米酒等,吸引了众多食客慕名前往。规划建设了生态采摘园、酱菜厂、养老院,丰富了红光村乡村旅游新业态。新建了东明乡民族文博馆,总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分为朝鲜族民俗陈列馆、陶艺馆、民族工艺品展销店和传统民居体验馆,其中朝鲜族民俗陈列馆展示了朝鲜族民居、饮食、服饰、乐器、节日礼仪和体育运动等项目。东明乡民族文博馆生动展现了朝鲜族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繁衍生息的历史印记和鲜活独特的民俗风貌。

东明乡红光村美食一条街大门

  5.龙江三峡:西起萝北县与嘉荫县交界的嘉荫河口,东至太平沟兴东滚突岭山下,水路长度45千米。岸上观为江、船上看是峡、高处望成湖、空中览如龙,是黑龙江旅游风景线上秀美独特的自然山水画廊,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黑龙江最美的地方”。来太平沟龙江三峡,赏古树参天,观浓郁秋色,品百鱼宴和农家宴。登船顺流而下,欣赏两岸连绵不断、天笔绘就的“五花山”,天高云淡,水天相映,候鸟南飞,在无限恢弘壮丽的北国江秋高歌长赋,直舒胸臆,挥洒豪情。

太平沟金满峡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林家宴、农家乐、韩式餐饮、东北菜系、鹤岗小串、正宗江鱼宴、宝泉大酱、鹤林蜂蜜、萝北红豆、绥滨大米、金鹤啤酒、龙鹤香肠、龙江陈酿、新北国啤酒、龙门福地酒。

  创意产品:北沉香药枕、红豆杉筷子、木版画、蛋雕、“醉美鹤林”系列林下产品、“北国宝泉47度”农产品、“北共青”系列文创产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鹤岗市距哈尔滨市约400余千米,有哈同高速、鹤哈高速。

  航空:可乘坐飞机抵达哈尔滨、佳木斯,后转乘火车或客车抵达鹤岗。

  高铁:哈尔滨市—佳木斯市—鹤岗市。鹤岗市距佳木斯火车站60余千米,有通往哈尔滨、牡丹江等地的长途客车。

  公交:28路29路公交(旅游专线)宝泉岭、名山岛站下。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