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宾县公安局:党员先锋队 巡护在群众身边

2022-10-17 17:22:32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李昌

      改革网哈尔滨10月17日讯(李昌)为在巡逻防控一线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哈尔滨市宾县公安局在全局30个巡逻车组成立党员先锋队,严密实施“四项措施”,大幅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开展街面巡逻。哈尔滨市宾县公安局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巡逻方案,合理配置警力资源,构建“点线面”一体化、立体化巡逻防控模式。巡警大队和各派出所以党政机关、车站、广场、医院、金融机构、商圈、早夜市和其它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为重点,设定24个立岗点、192个必到点,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设立护学岗,采取车巡步巡结合、定点巡和路线巡结合、集中巡分散巡结合、日巡夜查结合等方式,有效提升社会治安动态防控整体水平。

      调处民事纠纷。巡逻车组将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物业纠纷、医患纠纷、消费纠纷作为排查化解重点,按照“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及时”的原则,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夯实社会矛盾“第一道防线”。10月1日,新立派出所发现村民张某和韩某两家因为耕地面积问题产生了纠纷影响秋收,民警会同村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由村委会重新丈量确定,化解了双方的矛盾。10月11日,胜利街派出所在巡逻中发现,居民毛某因为邻居陈某在毛家院墙附近挖了土坑,担心会对其房屋产生影响,遂和陈某产生争吵,民警热心劝解,并帮助买来了水泥和砂石,将土坑填埋,使得两家达成了和解。

      加强防范宣传。巡逻车组在巡逻同时,同步开展宣传防范活动。交警大队巡逻车组利用车载喇叭播放交通安全常识,在交通主干线、重点路段加大巡逻频次,配载LED屏幕的专用宣传车开至车站、广场、高速出入口,播放交通安全警示宣传片和安全宣传标语。巡逻民警、辅警在学校、广场、商圈等人员密集区域发放宣传单、宣传品等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防火、防盗、防诈骗、禁毒、禁赌等安全知识,以增强广大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服务人民群众。执勤民警、辅警坚持巡逻防控与服务群众相结合,随时随地接受群众问询求助,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巡逻车组打造成流动的“警务室”“服务站”。正值秋菜上市季节,执勤民警、辅警加强对菜市场的巡控力度,疏导交通,全力维护市场秩序。10月11日晚,满井派出所民警巡逻中发现一名神志不清的老人蜷缩在路边,几经查询联系到了家人,驾驶警车将老人送回巴彦县的家中。10月12日,市民邢先生将手机遗落在了客车上,找到居仁派出所巡逻民警求助,民警通过工作,将邢先生的手机找回。10月15日,巡警大队巡逻车组在庙胡同大市场看到一名老大娘正在焦急地四处张望,脚下是一大推购买的生活用品,民警询问得知,老大娘迷了路,于是,民警驾车将老大娘送回家中。

      10月份以来,哈尔滨市宾县公安局巡逻车组党员先锋队共接处警68次、服务救助群众37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6件。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