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首个省级旅游吉祥物数字虚拟主播“爽爽虎”成功出圈

2022-10-14 11:57:31 来源:黑龙江网  记者:王林曦

      黑龙江网讯(记者 王林曦)2022年7月29日,正值“全球老虎日”设立的第12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腾讯,共同设计制作了爽爽虎3D数字虚拟形象,并开始陆续打造“虎年观虎来龙江—爽爽虎的龙江旅游公开课”系列创意短视频,全国首个省级旅游吉祥物数字虚拟主播“爽爽虎”精彩亮相,并凭借千万级曝光量,近期在全国文旅业内成功出圈!

  独一份!爽爽虎成全国首个省级文旅数字虚拟主播

  2015年,在黑龙江夏季生态旅游产品推介会上,黑龙江省公布了旅游吉祥物“爽爽虎”,此后,“爽爽虎”便成了“龙江第一导游”,带领游客游遍了大美龙江的自然风光。2016年,爽爽虎还曾走出国门,漂洋过海来到日本与熊本熊“会晤”,推介黑龙江省旅游形象产品。2022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腾讯,共同升级打造了爽爽虎3D数字虚拟形象。据百度搜索、新浪微博、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的大数据搜索功能,升级后的爽爽虎,已经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旅游吉祥物数字虚拟主播。

  此外,根据对全国32个省市的文旅吉祥物和形象IP的调查中,全国已有20个省、市均有自己城市的文旅吉祥物和形象IP,但将省级代表性的文旅吉祥物从2D变3D、从实体形象升级数字虚拟主播的案例中,黑龙江省旅游吉祥物“爽爽虎”独树一帜!

  吉祥物不仅仅只是“标志”,还是地方形象IP,代表了地方的精神和文化。“爽爽虎”数字虚拟主播的诞生,是黑龙江文旅界首个数字虚拟形象,也是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用数字时代接受度最高、传播力最广、网民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向全球游客发出的龙江邀约,开启文旅界在“数字经济+创意设计产业”领域的创新尝试。

  前三集全网斩获4千万流量 爽爽虎虎年爆红

  7月29 日全球老虎日当天,黑龙江文旅首个数字虚拟主播“爽爽虎”在东北虎林园精彩亮相,“虎年观虎来龙江—爽爽虎的龙江旅游公开课”系列创意短视频第一集也同步播出。9月中旬,“爽爽虎的龙江旅游公开课”第二集和第三集也相继上线。

  “爽爽虎的龙江旅游公开课”前三集分别围绕爽爽虎的诞生、哈尔滨新区文旅全消费场景等方面,对龙江夏季旅游的代表城市哈尔滨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前三集短视频作品全网上线后,以新颖鲜活的形式、生动活泼的形象、通俗易懂的故事情节迅速在各界引发强烈反响。除新华社、黑龙江日报等传统媒体的官方平台对三集内容进行深度报道外,黑龙江省文旅厅还在极光新闻、龙头新闻、东北网、新浪、搜狐、网易等新媒体手机客户端进行全媒体发布,并利用腾讯等新媒体平台精准营销技术,对三集公开课进行精准的曝光推广,同时也带动了黑龙江旅游新一波的营销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爽爽虎的龙江旅游公开课”前三集已在全网斩获4千万流量曝光。在2022年壬寅虎年,“爽爽虎”成功出圈并爆红,同一时间“虎年观虎来龙江”的口号也在全国范围内叫响。

  哈尔滨历史文化黄金旅游线来啦!了解冰城一定要看

  在刚刚上线的“爽爽虎的龙江旅游公开课”第四集中,爽爽虎给大家带来了“哈尔滨历史文化黄金旅游线路”,一起和秋季金色的哈尔滨撞个满怀。

  哈尔滨历史文化黄金旅游线路,是黑龙江省文旅厅全新设计打造的一条涵盖哈尔滨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艺术等人文资源的旅游环线。第四集介绍的历史文化黄金旅游环线,是以省博物馆红博转盘道作为起始点,东大直街作为环线南路,向北直达防洪纪念塔,向东以道台府、文庙为边界形成的旅游环线,它能帮你更好品味这座北国历史名城。

  在这条环线中,爽爽虎带领小老虎们游览了黑龙江省博物馆、中东铁路管理局局长官邸等历史建筑,开启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顺着转盘向北,在哈尔滨站打卡拍照,在红柱黄墙绿瓦的哈三中(普育中学),感受知名学府的历史底蕴;穿过一条分隔两区的霁虹桥,爽爽虎又带大家参观了圣索菲亚教堂和兆麟公园,听一场音乐会,再看鸳鸯戏水,冰城夏都的浪漫体现的淋漓尽致。

  哈尔滨人的浪漫也始于一句“走啊,去江边”,爽爽虎带着大家路过中央大街喧嚣烟火,走进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建筑群,品尝哈老道外老字号传统小吃,沿着道台府环绕回文庙,最后环回东大直街,感知哈尔滨的百年历史,邂逅限定版冰城之秋。

  在第四集短视频即将结束时,爽爽虎还给大家预告了今冬哈尔滨的一大亮点——冰雪大世界内由6瓣雪花拼成的120米高的摩天轮。同时也邀请大家加入全国唯一的东北虎线上认养平台,还可以天天见到专属自己的小老虎哦!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