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山闽水物华新——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成就展”迎来观展热潮

2022-10-13 11:20:01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讯 十年春华秋实,镌刻不凡印记。

打破国外核电技术的“华龙一号”、全球规模最大汽车福耀玻璃、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这几天,在福建历史革命纪念馆开设的“闽山闽水物华新——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成就展”成热门打卡地,观展市民络绎不绝,纷纷为展览点赞。驻足观看、拍照留念,市民通过实物模型、精彩视频、图片图表和生动场景,感受十年来八闽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

image.png

走进展区,山海画廊徐徐展卷。展区以蓝色为主的清新色调,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以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的“一个篇章,四个更大”为主线,设计了5个部分,分别为“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多维度、多领域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

image.png

据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参与此次成就展布展工作的牵头单位之一,省发改委高度重视、与省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精选了体现福建特色、反映福建成就的内容进行多角度呈现,集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等要素,综合运用图片、视频、模型、实物、多媒体等,共展出图片45张、视屏2个、模型2个、实物展品15件、互动项目3个。

image.png

在“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专题区,《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沙县调研》《厦门筼筜湖现状》《宁德下党村》《孩童在郊野公园玩耍》等4张图片,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调研的场景及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巨大变革和喜人成就。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专题区,全球技术性能最先进、应用场景最广泛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引领潮流、助力中国冬奥军团取得历史佳绩的运动装备安踏短道速滑服、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4的汽车玻璃福耀玻璃等“硬实力”的集中展示。这里还设置了数说福建演示屏,以动画形式“数”说福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的高质量发展成就。

在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专题区,通过8张图片,充分展现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医药卫生、生态补偿、集体林权等改革,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积极实施“丝路海运”等七大标志性工程,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了更大作为。

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专题区,同样通过8张图片,充分展现福建聚焦优势特色,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作为与贡献,展示福建在改革开放重点领域的探索与创新。

image.png

“创造高品质生活”专题区,更是受到参展观众热捧,争先体验高科技。这里观众可通过操控平台选择沙盘景点,列车视窗对应播放景点风光;也可移动端扫描沙盘,以AR形式线上体验“全福游”;模拟闸机还可打印个人专属订制动车票,闭环体验八闽秀美山川。可通过电子签名系统和寿山石印章,在免费提供的特色明信片上拓福,体验造“福”乐趣、分享送“福”时光。此外,展区还突出展示体现福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产品,如北京冬奥会冰立方场馆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笨小宝”和助力疫情防控的“5G+”智能消杀机器人“笨小新”。

image.png

据悉,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当天,福建展区聚焦高质量发展成就,在主题展中清新亮相。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设的“闽山闽水物华新——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成就展”是按照北京展馆福建展区内容同比例“复制”的展览。旨在让更多人在省内也能身临其境参观、体验北京展览馆福建展区,了解福建巨变,感受福建魅力。9月29日开展以来,参观人数屡创新高,尤其是国庆假日期间,7天吸引近万人次观众。此次展览将对外开放至12月31日。(武艳杰)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