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65岁的她,在丹阳珥陵第一次有了“身份”

2022-10-12 11:16:28 来源:改革网江苏 

    改革网镇江讯(通讯员 邵臻)“谢谢你啊,夏警官!”“我也替你们激动。”“真的是,我都想哭了,我其实不抱希望的,我妈都不抱希望!”这段微信聊天对话发生在江苏省丹阳市珥陵镇居民祝某和丹阳市公安局珥陵派出所户籍民警夏婷之间。让两人如此激动的原因,是祝某已经65周岁的母亲徐某,从此,有了“身份”。

今年8月,珥陵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该镇珥东南路村民徐某疑似为无户口人员。户籍民警夏婷获悉后,立即安排时间和社

区民警一道,上门找徐某及知情人细致了解情况,做了详细的笔录。“已经65岁了。”面对夏婷的询问,徐某这样回答,“虽然生活中遇到过没有户口、身份证不方便的时候,但一想现在去办肯定很难了,我们什么也不懂,就不去想了。”

在夏婷等人看来,徐某户口的难点在于老人手上没有任何以前的户口资料,出生年月也无法证实。但是夏婷没有放弃,她登录人口信息系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数据碰撞,前前后后查了近千条数据,没有一条比中。“这当中也有过疑似比中的,但结合调查,及DNA比对结果反馈,最后都排除了。”夏婷介绍。

随后,夏婷将自己前期做的取证工作,形成调查报告,向上级部门汇报,并与徐某曾经生活过的安徽省宣城市某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当地警方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并最终回函确认,在他们当地,查找不到任何有关徐某户口的资料。这也印证了之前徐某跟夏婷说的,自己一直没有户口。

    8月、9月酷暑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夏婷多次向丹阳市局户政科及镇江市局汇报有关情况,在上级指导下不断补充完善调查报告、证人笔录等申请材料,尽心尽责、毫无怨言。9月22日,她的来回奔波终于换来了好消息。

“你母亲的户口审批下来了。”当夏婷发微信通知徐某的女儿祝某时,祝某激动不已:“真的啊,太好了!感谢政府感谢党!”夏婷也很感慨:“确实是应该感谢党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

10月11日,65岁的徐某从民警夏婷手中接过崭新的身份证,“做梦都没有想到,活了大半辈子了,我在珥陵有了‘身份’,这下很多事情方便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老人轻轻地抚摸着身份证上自己的相片,因为激动,手微微地颤抖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