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一个基层派出所的国庆“旅游”日记

2022-10-10 12:10:11 来源:改革网江苏 

改革网镇江讯(通讯员 邵臻)在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国庆假期,人们少不了和亲朋好友一起游玩,丹阳市公安局司徒派出所的民辅警们决定,趁着节假日,也来一次“国庆狂欢游”,不眠不休,七天七夜,组团游、自由行……一个也不放过。

时间:10月1日

旅游方式:组团游  

参与人员:全体民辅警

“我们要用我们人民警察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在国庆假期前的所务会上,所长杨华强这样强调。整个假期,司徒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组团”进行“旅游”,对辖区酒店宾馆、娱乐服务场所、出租房屋等进行拉网式清查,加大夜间巡逻排查力度,努力为辖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节日环境。

时间:10月2日

旅游方式:徒步游  

参与人员:全体民辅警

  “若心中有风景,处处皆是旅行。”司徒派出所教导员徐孟喝了一口矿泉水,笑着说。所里制定的“徒步游”路线,贯穿了司徒镇辖区的角角落落。路在哪里,司徒派出所的民辅警就在哪里。他们深入小区、支街背巷,以“徒步游”的形式,提高路面见警率,有力震慑违法犯罪。为守护百姓安全,他们严阵以待,“警灯闪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时间:10月3日

旅游方式:反诈游  

参与人员:全体民辅警

为全面打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司徒派出所民辅警积极参加“反诈游”。“我们会结合辖区电诈警情的类型和特点,制作展板,将反诈要点、警示案例等以言简意赅、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在广场商铺等人员密集区域广泛设置。”司徒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周海忠说起反诈,滔滔不绝,“我们公安机关还会针对反诈平台预警信息分级情况,制定标准化处置流程,特别是紧急、高危类预警,第一时间进行电话劝阻,并安排警力进行上门预警,节假日也不例外。”

时间:10月4日

旅游方式:VIP私人“定制游”  

参与人员:值班民辅警

节假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喝些酒,比如10月4日晚,司徒镇卞某一家人,堂弟酒喝多了,堂兄想开车送他回家,阴差阳错,误以为饭店门前停放的一辆未拔汽车钥匙的汽车是堂弟的,堂兄就这样把车一路开回了堂弟家,把堂弟安置好,并把车钥匙放在了堂弟家,然后离开。第二天,民警找上门了,兄弟俩才知道前一天晚上开回来的是别人的车,车主发现汽车不见了立即报了警。

  “一到节假日,并不像大家想的,110会变少,很多事情你想都想不到,值班民辅警基本没有歇的时候。饭点了,食堂烧饭的阿姨总要问一句,出警的同志回来没有,没回来的话还要留饭的。”已经是第13年在岗位上度过国庆假期的司徒派出所副所长梅炜对此深有感触,“比如今天凌晨,我们的综合指挥室主任眭文杰,就在出警过程中被人抓伤了,虽然不是很严重,但自己兄弟受了伤,心里总是难受的。”

时间:10月5日

旅游方式:自由行   

参与人员:全体民辅警

假日期间,“自由行”是司徒派出所民辅警的首选旅游项目。加油站、夜市、辖区企事业单位等,地点、项目选择众多。司徒派出所将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作为巡防重点,对辖区实行动态化管控、巡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我们的职责决定了我们不能闲享假期,那就让我们用‘火眼金睛’,守护辖区群众的安全吧!”司徒派出所副所长丁辉辉话不多,习惯用行动践行使命。

时间:10月6日

旅游方式:夜间游   

参与人员:全体民辅警

秋风阵阵,晚饭后“夜间游”成了“爆款”。司徒镇熙熙攘攘的车流人群中,“荧光绿”色的交警身边,多了派出所民辅警的“藏蓝”身影。“节假日是酒醉驾高峰期,我们希望通过主动出击,让更多的人在端起酒杯之前想一想自己还会不会开车,如果需要开车,就放下酒杯。”司徒派出所案件办理队队长虞家俊,眼神中充满坚毅,“我们联合起来,是为了更多驾驶员和行人的平安,让大家都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佳节!”

时间:10月7日

旅游方式:深度游  

参与人员:全体民辅警

国庆期间,司徒派出所为群众开辟了“深度游”路线,面对群众求助、老人走失等求助事宜,都能做到及时响应、妥善处理。户籍室民辅警根据统一安排,10月6日、7日为前来办理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户籍业务的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使其全程享受派出所的优质服务,确保群众假期体验感。“只要能当场办结的,绝不让群众跑第二次。”户籍民警王易是个刚参加工作一年的小姑娘,这是她真真正正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国庆节。

警察蜀黍的“旅游日记”到这里就结束了,但他们的工作始终在路上不曾停歇。在“丹凤朝阳”,司徒派出所只是公安局20个基层派出所的一个缩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像他们这样一群一群的民辅警,放弃休息、心怀对家人的愧疚,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奋战在守卫一方平安的第一线。他们的默默付出,只为守护人民的平安和幸福,他们用最真诚和最热烈的情感向73周岁的祖国母亲献上最诚挚的祝福,用“履行”换“旅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