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兴安岭塔河林业局:巧用五项举措 助力秋防攻坚

2022-10-08 11:50:12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段明琦 于化民

      改革网哈尔滨10月8日讯  大兴安岭塔河林业局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采取“五项举措”扎实开展秋防工作,确保“金秋保卫战”取得全胜。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精心制定《2022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按照责任、任务、措施要求,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将施业区内的每个林场、山头、林地的防火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责有人担、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路有人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重春防、轻秋防”麻痹大意思想,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确保政令畅通。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森防屏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将外来人员、旅游人员、野外作业人员、林缘地带住户以及聋哑、智障、未成年人等作为宣传教育重点,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宣传。在各乡镇、林场通过设立标语牌、印发宣传单、插防火旗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火知识。局属各林场防火宣传车每天深入人员密集地段进行全天候宣传,确保宣传教育面达到100%。

      坚持严防死守,严格火源管控。充分发挥管护站、瞭望塔、巡护队各岗位职能作用,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严禁火源入山。加大“三清”力度,对林内腹地反复开展“地毯式”排查,彻底清除违规入山人员。跟班作业人员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对野外生产作业点“十有”、“一盒火”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并携带扑火和通讯工具进驻施工场地,以便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扑救,切实将隐患降到最低限度。

      完善应急保障,决不心存侥幸。做精做细指挥、运兵等各种预案,坚持靠前布防,集中优势兵力,缩小扑火半径,确保火灾发生时能够快速出击、及时扑灭。继续强化扑火队伍的疫情防控管理,采取错峰用餐、分班分组训练、房间定时消毒等方式,减少人员集聚,保证队伍战斗力。加强专业扑火队伍体能技能训练和实战演练,防灭火车辆、机具定期检修保养,给养物资配备充足,秋防紧要期全部装车,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深化林地协同,严格督导检查。秋防期间,塔河林业局与属地政府成立多个联合督导组,在重要时间节点对施业区内的各布防地段及巡护看守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逐步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一级督促一级、一级检查一级”的问责机制,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扑救不力、火情隐瞒不报、整改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逐级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真正把森林防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段明琦 于化民)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