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党建业务三个融合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10-08 11:49:58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于化民 刘丽 田野

      改革网哈尔滨10月8日讯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创新党建载体,丰富党建内容,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个局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森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合”并举,是这个林业局党委摸索出又一个典型的经验。

      强化党建引领融合。林业局党委、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扛起了抓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针对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一年多来林业局召开党党委会10次,局属各单位召开会议150次。树立上下一个棋盘、一个目标、一个诉求的思想,缓事缓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遇到实际问题,早提出、早议决、早落实、早办结。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抓好分管战线和包保单位党建工作,加强督促指导,推进责任落实,从上到下释放重抓党建的强烈信号。同时,实行党建工作要点制、任务清单制、督办推进制等新措施,做到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全过程无缝对接、紧密融合,以党建工作的成效推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围绕重点促进融合。林业局党委注重统筹谋划,找准契合点、扩大覆盖面,把党建工作与生态建设、产业培育、项目争取、“双增”等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共治共享新格局。以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为切入点,持续开展“党在心中有力量,转型发展勇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建工作延伸到林业局重点难点工作中,将党支部建在森林防火、“双增”等一线工作中,用业务工作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使每个党组织都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先锋模范,为林业局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攻坚的合力。局属各级党组织在森林防火中强化政治担当,24名局直属党组织书记亲自挂帅出征,不当甩手掌柜,不做阴阳先生,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突击队等形式,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实际工作中来,打赢了今年春防的攻坚战,实现了“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的目标,达到了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两不误、两促进”的目的。同时,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参与到资源管育、“双增”工作、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难点工作之中,体现了政治担当,守住了生态红线、安全底线。

      聚焦服务抓好融合。这个局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民生改善、安全维稳等工作有机融合,全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办好12件民生实事,在转型发展、疫情防控、职工增收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多渠道筹措资金 ,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让职工群众真正享受到林业局改革发展成果。并把深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工作始终,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攻坚活动,及时解决一线职工生产生活难题,各林场也建立民生清单,今年至少为职工办实事好事2件次以上。深入实施安全百日攻坚活动,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双增”工作,把增加职工收入作为一号工程,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党员带动作用,千方百计带领职工选产业、上项目、促双赢,全力确保上岗职工在去年的基础上,人均收入再增加1万元。

      韩家园林业局党委“三合”并举抓党建,不仅创新了党建载体、丰富了党建内容、激活了企业后劲,而且也给林业局转型发展、生态保护、项目建设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于化民 刘丽  田野)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