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寒露到!黑龙江大部地区已入冬

2022-10-08 11:48: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的节气,在每年公历10月7日-9日。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对我们黑龙江来说,寒露节气是冬季的开始,根据历史数据统计,黑龙江大部分地区都在寒露节气之前就已经开始入冬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寒露节气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常年入冬时间集中在10月初

  根据1991-2020年的气象数据统计,可以看出,我省常年入冬时间都集中在10月初。我省十三地市中地处最北端的加格达奇是最早入冬的,常年入冬时间为9月18日;最晚入冬的是七台河,常年入冬时间为10月8日。

根据1991-2020年的气象数据统计并手绘

  注:入冬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时,则以其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

  2022年黑龙江入冬进程图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6日,除牡丹江地区尚未入冬之外,我省大部地区已入冬。十三地市中,哈尔滨、七台河、双鸭山、大庆、黑河、齐齐哈尔较常年提前入冬,其中七台河、黑河、齐齐哈尔较常年提前了3天,其它地市较常年提前1-2天;佳木斯、鸡西与常年入冬日期保持一致;伊春、加格达奇、绥化、鹤岗四地市较常年推迟入冬,其中伊春较常年推迟了8天。

2022年黑龙江入冬进程图(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10月6日)

  2022年“寒露”首日黑龙江省天气地图

  10月8日:中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伊春南部、大庆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西部阴有小到中雨,黑河东部、伊春北部阴有雨夹雪或小雨。

2022年“寒露”首日黑龙江省天气地图(2022年10月8日08时-9日08时)

  2022年“寒露”首日黑龙江省温度地图

  10月8日:寒露首日我省气温状况分布差异不明显,哈尔滨、大庆、佳木斯、双鸭山日平均气温高于5℃,黑河、绥化、牡丹江、鸡西日平均气温徘徊在4℃~5℃之间,其余地区日平均气温均低于4℃,适宜穿着冲锋衣、抓绒衣、轻薄羽绒服等初冬装备了。

2022年“寒露”首日黑龙江省温度地图(2022年10月8日08时-9日08时)

  寒露节气提示

  关注寒冷天气。寒露节气,黑龙江省大部地区已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昼夜温差较大,早出晚归的朋友要注意保暖。“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提醒注意脚部保暖,晚上用热水泡脚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图片由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