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燃气发电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资阳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2-10-03 19:43:0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9月29日,资阳市“喜迎党的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媒体集中采访采风活动走进安岳县,深入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一线,全方位了解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今年以来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

29日下午3点,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机声轰鸣、人声鼎沸,旋挖机、挖掘机、吊装车、运输车等20余台机械设备同步作业,100余名工人正奋战在各自岗位上。

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让采风的记者们感到震撼。谈及项目建设进度,川投(资阳)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王力自豪地说道:“项目于今年7月破土动工,为抢抓工期,在确保安全可行的前提下,采用了设计、施工同步推进,工序优化、并行施工等措施同时落实,各工作面齐头并进,现已提前15天完成了主厂房区域基础第一罐混凝土浇筑。”

据王力介绍,项目建设正全速推进,第四季度将继续加大人员、设备调配力度,力争实现8-9个工作面同时作业,预计11月初厂外补给水系统开工,12月余热锅炉钢架吊装,12月底完成主厂房基础出零米。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全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拟建设4台700MW等级发电机组,是四川目前在建的最大燃气发电机组,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H级燃气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35亿元,占地210亩。按年最低运行2500小时预估需天然气约6亿方,年上网电量35亿千瓦时,年税收约1亿元。预计2024年5月第一台机组点火试运行,2024年8月第二台机组点火试运行,2024年9月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建成。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四川电网骨干调峰电源,对于优化全省电力结构、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促进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资阳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上下游产业发展以及高端人才引进产生积极拉动作用。”安岳县经济科技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洪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保持“拼”的精神、拿出“闯”的劲头、发扬“干”的作风,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力推动川投(资阳)燃气发电和安岳综合能源开发等重点项目快马加鞭、大干快上,规划布局高石梯南区净化厂、天然气绿色新材料和油气装备制造等重大项目,持续提升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能级,助推资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