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10个先进制造业及临空服务业项目落户成都东部新区

2022-09-30 21:39:3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9月30日,成都东部新区2022年先进制造业及临空服务业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1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落户成都东部新区,协议总金额161.5亿元,涵盖了高端智能装备、智能终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物流、总部经济和商业综合体等多个类型。这是继6月份举办的2022年临空经济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成都东部新区招商引资的又一力作。

链主企业加持 科技创新含量高


此次签约的项目,包括空港新城电商物流综合平台项目、中航油天府机场总部基地、悦东荟——川商投体娱商业综合体等。一些链主企业将深度参与成都东部新区产业建圈强链。例如,科创板上市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新区投资30亿元建设海目星西部总部及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基地,致力打造集西部运营中心、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为一体的海目星西部总部,以及新一代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基地。该公司也是成都首家入驻的激光智能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将有效带动成都市和成都东部新区相关核心上下游企业聚集。此外,世界500强、全球通信行业龙头企业将联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以及四川传媒学院,在新区共建5G广播电视国际发展促进中心项目,致力打造5G广播应用推广展示中心、5G广播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5G广播试验示范网。

此次签约的项目还具有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强的特点,代表着科技创新的前沿、生产力发展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其中深圳环茂数码科技不断引领行业变革迭代趋势,属WIFI6路由器行业链主企业。该企业投资30亿元的环茂数码全国总部及智能网络终端制造基地项目,将打造集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等为一体的全国总部及智能网络终端制造基地。

良好发展势头 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一系列谋划与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的背后,传递出市场主体对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发展持有的坚定信心。

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盛宇表示,“海目星专注于激光及智能制造领域,深耕锂电、3C、光伏、泛半导体、新型显示等行业。成都东部新区定位之新、产业之新、格局之新以及拼搏意志和创新精神,让我们决定在这里启动进军西南的战略布局。”

对于此次签约和今后的合作,四川省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佘骥同样充满信心。他说,“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成都东部新区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交汇叠加。成立两年多以来,成都东部新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加快发展的喜人景象。”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发展基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40亿元的悦东荟——川商投体娱商业综合体项目,将建设运动主题商业中心、国际品牌星级酒店、体育文娱产业集群和总部基地,打造为集体娱消费新场景、运动活力新形象、生活娱乐新地标、“体育+”产业新模式于一体的高品质体育娱乐商业综合体。

今年上半年,成都东部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市第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新增市场主体增速、民间投资增速均居全市第一。1-9月,成都东部新区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37个,总投资517.4亿元。

企业的入驻,将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主导产业项目 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成都东部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都市圈发展,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围绕建圈强链抓产业化项目,聚焦“三个做优做强”抓功能性项目,把推动重大产业化项目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临空服务业项目,作为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

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多主导产业项目的引进,将加快优质的链主链属企业、顶尖的科技创新团队向成都东部新区汇聚,为新区做强创新策源转化、国际门户枢纽、新兴产业集聚等功能奠定坚实产业基础,也必将为成都产业发展特别是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签约只是开始,落地投产才是关键。成都东部新区始终秉承“亲商、重商、护商”的发展理念,努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针对不同产业、企业,定制扶持政策,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不断书写成都东部新区重大项目招大引强、加快建设、强势推进的新篇章。(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