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责同述”传压力 “一问一答”压责任

2022-09-30 21:37:2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现场述职、当面质询、实时打分……9月30日下午,一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专题会议在广元市朝天区召开。按照统一部署,朝天区委宣传部、区教科局、区融媒体中心、朝天中学4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会上集中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廉洁大使和管理服务对象质询。

“我对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监督不严不细,强调多,督导力度小。”“我对部分业务工作抓落实不够,工作成效不明显,创新方式单一。”“我联系群众不够紧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少,对群众所思、所盼、所求知之不深,不接地。”……

当天,四个单位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分别将主体责任落实、权力风险防控、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举措全盘晾晒在台上,并对工作中出现的不足进行深刻反思。每个述责述廉对象报告结束之后,由区“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廉洁大使和管理服务对象代表等组成的评议人员进行质询。连珠炮似的发问,让会议现场秒成面试“考场”。

“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监督不严不细,致使工作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请你谈一下下一步工作打算。”

“你在报告中提到,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过程中,监督检查的力度还不够,请你谈一下如何整改?”

……

一个个辛辣有力的问题,现场“火药味”十足。质询人员直奔主题,开门见山,直言不讳地问出难点痛点,问出责任压力,问出措施办法,坚决问到底、问出效,问出“四责同述”“辛辣味”。面对一个个尖锐的质询,“考生”们不回避不遮掩,勇于直面问题,一一诚恳作答。问答结束后,结合述责述廉和应答情况,现场对述责述廉对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现场打分,并在会上进行了通报。相关区领导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点评,犀利“晾晒”,直击“要害”,为今后工作敲响了警钟。

“这样‘一对一’地找问题、集中公开地‘敲打’,既是提醒,也是鞭策,督促大家保持清醒头脑,常反思、重补短、早纠错,真正将工作做实、做真。”参与述责述廉的同志纷纷表示。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四责同述’,目的是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贯通融合。‘四责同述’让各个责任主体之间找到了贯通协同的结合点,提升了管党治党各责任主体之间的联动性,真正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地生根。”朝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