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晚稻黄 丰收忙 百姓手中饭碗香

2022-09-30 21:37:1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割稻、脱粒、收谷、入仓……眼下正值晚稻成熟收割时节,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各地农户抓住晴好天气,开镰收割晚稻。近日,记者来到盛池镇伍家祠村的水稻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金黄的水稻成片连块,串串稻穗颗粒饱满,空气中弥散着阵阵稻香。

稻浪翻滚,机声隆隆,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数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到15分钟,一亩稻田便收割完成,装满稻谷的收割机驶向田边,脱粒的稻谷顺着输送管道哗哗“流”进路边等候的运粮车中……

看着车中高高堆起的稻谷,在场的村民们也笑得合不拢嘴,“这个谷子质量好,打出来的米又好吃,我年年都买。”村民黄文阁当场以610元的价格购入470斤稻谷。国庆小长假即将到来,他打算趁此机会让外出打工的儿子也带上一些,即使在外也能吃上家乡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在盛池镇全域共种植了1490余亩水稻,从9月24日开始收稻,基本上一周左右便能完成晚稻收割作业。

“原本以为今年受气候影响,晚稻的收成会差一些,但没想到还是稳在亩产1200多斤左右。”乐至县尚米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汉良表示,今年水稻能保持稳定产量,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据悉,近两月来持续的高温无雨天气给水稻生产造成不利的影响,为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盛池镇及时组织镇村干部、农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深入生产一线,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帮助指导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以及服务对象主体开展各种抗旱自救举措,引水灌溉保苗,解禾苗干渴之急,保障水稻生产、生态环境和稻米质量安全,全力稳住百姓“米袋子”。(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