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三化建设提升党组织向心力

2022-09-30 12:14:38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于化民 刘丽 初旭阳

      改革网哈尔滨9月30日讯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党委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不平衡这一实际问题,推出一系列坚实的举措,出台了基层党建“三化”(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共建常态化、区域党建一体化)的标准,夯实了基层班子这个坚强堡垒,使局属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及战斗力持续增强。这是韩家园林业局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之一。

      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四强”党支部建设成果,全面启动“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示范创建,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引领强的党建示范点4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率91%以上。坚持按需设置临时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生态链、产业链、服务链上,在防火、防疫、营林等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1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7个,通过持续开展“支部建到一线,党员站在排头”载体活动,切实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建共建常态化。党建共建是这个林业局对上争取、加快发展的最大契机。林业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结对共建优势,加强与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湿地司沟通联系,今年向共建司局汇报5次工作情况。通过党建共建,加强思想和业务交流,为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尽快落地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建双方开展学习交流70余人次,共建司局向林业局党委传递政策、法规、技术等信息 10条,在国家林草局网站、绿色党建公众号发表宣传稿件16篇,面对面培训技术骨干 14人,3名干部到相关共建司局挂职锻炼,采购林下产品近30万元,劳务输出合作实现收入 18.72万元。韩家园林场党支部与国家林草局规划院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处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解决了林业局面临资源管理难、森林防火难等两大历史难题。为全局推进森林感知系统、森林综合监测平台、碳汇计量监测等找到技术支持。今年,重点抓了森调资质升级、双河源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恢复项目争取等工作。目前,全局上下正在同心协力,力争湿地公园早日晋升国际重要湿地。

      区域党建一体化。全面开展与集团各处室和企业内部党建共建,深化与呼玛县协同发展。制定《机关与基层开展党建共建联系对接工作方案》,18家机关科室与基层单位签订党建共建框架协议,累计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倭勒根、韩家园林场党组织与韩家园镇党委牢固树立“大林区、一体化”理念,深入推动林地之间全方位、全领域深度融合,同台共唱、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一个资源联享、责任联担、活动联办、队伍联建、工作联动的机制已经形成。镇场之间、社企之间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先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六大火反思”“烟头革命”等活动13次,形成了优势互补、融合共促、协调共进的良好发展局面。林地之间“一片林、一家人、一条心”的氛围浓厚,“1+2>3”的叠加效应正在逐渐凸显,在构建新型和谐林地关系、促进林地融合发展中探索出一条新路。(于化民 刘丽 初旭阳)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