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打好“组合拳”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2022-09-29 20:48:2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国庆佳节临近,你要增强廉洁过节的意识,发挥好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同时要加强对派驻部门的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在节日期间反弹回潮……”

这是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分管干部监督工作的副书记对派驻县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开展监督谈话的一幕。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分层分类全覆盖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谈话、日常谈心谈话,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目前已开展监督谈话45人次、日常谈心谈话200余人次。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乐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以开展作风形象塑造行动为契机,多举措高频率打出“组合拳”,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通过纪委常委会、党员大会、职工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以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研讨、宣传正面典型、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方法,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近期,乐至县纪委监委采取“望”其工作情况、“闻”其工作汇报、“问”其工作思路、“切”其工作短板、“访”其作风评价“望闻问切访”五诊法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全方位督导,邀请镇村干部、群众200余名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及作风情况进行测评,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差距,提出指导性意见,力促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已对1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督导,发现问题6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70余条。“通过‘面对面’指导,我更加明确了工作中的短板,接下来一定立行立改,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盛池镇纪委书记信心满满地表示。

此外,今年以来乐至县纪委监委梳理汇编《纪检监察干部正作风树形象行为指引》,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七查七纠”专项行动及机关“闲人”专项整治工作,严明“十严禁十不准”行为规范,组织227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承诺书,排查廉政风险点362个、制定防范措施384条,出具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意见300余人次,开展纪律作风、会风会纪等督查16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40余个……,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释放出监督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将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深深植根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心中。

“只有自身正、自身硬,履行监督职责才有道义基础和坚定勇气,我们将继续加大严管严治力度,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砥砺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乐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