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农机助力秋收 按下颗粒归仓“快捷键”

2022-09-29 16:18:3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近日,在苍溪县白桥镇白鹭湖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稻浪起伏,稻谷飘香。早上九点,3台收割机开足马力,驶入田间,伴随着机器阵阵轰鸣声,一茬茬水稻被卷入收割机中,留下整齐的稻茬。

当前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苍溪各地抓紧水稻抢收和秋菜田间管理工作,田间一片繁忙。同时,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作物稳产增收。

“今年收成不错,产出的水稻颗粒饱满。”看着眼前金黄的稻谷,苍溪县益康粮油合作社负责人安桄明满脸喜悦。他说,今年合作社种植的400余亩水稻,目前已收获三成,预计天气良好的情况下,一周之内就能全部收割完,从收成来看,稻谷亩产达500公斤,每亩比去年増产150公斤左右。

“我每天驾驶收割机能收割30余亩水稻,这片水稻3台机器一周内就能全部收完。”农机操作员刘吉勇说。

“今年合作社新买了1台插秧机,1台拖拉机和1台收割机,三台机器价值40多万元,农机购置补贴加项目补贴就占了一半。”安桄明说,他种植的400余亩水稻位于苍溪县白鹭湖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是苍溪县优质粮油产业基地,得益于对农田的“宜机化”改造,他种植的水稻实现了“耕播收”全流程机械化,缓解了因劳动力不足带来的抢收压力。

同样,在苍溪县元坝镇石门社区的2700多亩水稻示范园区里,这里的水稻收割已经接近尾声,这两天种粮大户韩锦林正忙着抢收水稻。

2013年,在外务工的韩锦林决定返乡创业,并流转周边农户80亩撂荒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经过改造,成功将流转的撂荒地打造成了“良田”。近年来,得益于全程机械化种植和收割,他所种植的水稻面积从2014年的80亩,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亩。

“今年在60年一遇的大旱之年我种植水稻200余亩,在政府的帮助水源调配之下喜获丰收,收入近20万元。”苍溪县元坝镇石门社区龙兴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韩锦林说。

农业机械化的适用离不开“良田”的建设,近年来,苍溪县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推动引领作用,着力建设良田夯实基础。去年全县整合项目20余个,投入财政资金3亿多元,用于高标准农田、道路水利等基础配套建设。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超60万亩,同时拥有各类农业机械25万台(套),农业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8.37%,成功变良田为“粮田”。目前,全县种植的36万亩水稻正在加紧收割,截至9月27日,已完成收割35万亩,占总进度的95%,确保了粮食颗粒归仓,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