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盘活闲置资产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9 16:18:2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9月28日,雨后的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澄澈如洗。抖音主播“花小姐”赵小菊摘满一篮黄瓜辣椒,来到红砖灶台前,洗菜、生火、做饭,过着农家“慢生活”。

赵小菊所住的小院,原本是龙潭乡回民村的一处闲置老宅。“原生态的土墙黛瓦老宅,房前屋后绿树环绕、瓜果飘香,第一次见到它,便觉得充满儿时家乡的味道。”赵小菊说,一个月前,她从外地来此租住,并给小院取名“东篱小筑”,她每天在这方“小天地”里直播乡村生活,吸引了近8万粉丝关注。

而与“东篱小筑”一山之隔的静心云舍小院,因其清新、文艺的装修风格,也成为近日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的“网红地”。

“这里远山如黛,近景如画,很有田园味道,充满文艺气息,每天接待三五桌游客,这样的日子十分惬意。”静心云舍的主人保莉说,她租下眼前这栋老宅和近4亩的空地,改造成花园式的观景小院,过上了“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般的诗意生活。

曾经闲置的老宅和荒地被认领“包装”后,既保存了原有风貌,又增添了烟火气息。

从无人问津到“诗意栖居”,这改变源自龙潭乡大力开展“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助力‘拼经济、搞建设’”。自利州区九届三次全会提出“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龙潭乡打破思维僵局,通过政府主动搭台、全员参与“推介+招商”的方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很多村落‘人去楼空’,大量资源和资产闲置。而龙潭群山环绕、环境优美,距城区不到半小时车程。”龙潭乡党委书记何兵告诉记者,背靠城市、依托城市、服务城市是龙潭乡发展的最大优势,该乡积极盘活闲置资产,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为实现都市农业稳区战略先行先试。

连日来,该乡按照“分社起底、总社搭桥”模式,将现有闲置资产存量进行起底排查,将优质的闲置资源拍成短视频,“搬上”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多元推介,并组建专班进行精准推荐对接,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洽谈,赵小菊和保莉便是最早“落地”的两位。

“自相关视频发布以来,我们官方抖音账号新增浏览量20万余次、留言咨询量近1000条,电话也是接二连三的,大多是咨询招商信息的。”据龙潭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杨文林介绍,截止目前,该乡已吸引广元享月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广元市霖泽卡尔温泉酒店等100余家企业及个体实地考察,初步达成投资意向的闲置资产13处,签约落地4处。

“唤醒沉睡资源,变‘闲’为‘宝’。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将龙潭的闲置资产资源向外推介,吸引更多客商前来签约落地,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心为落地企业、个体提供贴心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说起盘活闲置资产助力“拼经济、搞建设”,何兵信心满满。(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