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50万亩核桃成为群众致富“金果果”

2022-09-27 21:25:29 来源:本网专稿 

近段时间,正是核桃收获的季节,记者走进广元市朝天区,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点缀于房前屋后、山头山坡,甚是喜人。核桃产业园里,不少人肩扛麻袋、手中挥舞竹竿打核桃,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年来,朝天区紧紧围绕现代林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以核桃为主的现代林业产业发展,努力把山地变成农户脱贫致富的“宝地”,走出了一条秦巴山区生态林业富民的特色发展之路。朝天区更是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为全省现代林业示范区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成功入选全省五大现代林业示范区之一。

截至今年8月,朝天区核桃种植面积达50万亩,有核桃树1100余万株,核桃产量5万余吨。如今,核桃产业已成为广大群众家庭收入和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园区建设

村民过上红火日子


秋风送爽,沿着蜿蜒山路,穿行在国家朝天核桃产业示范区,最引人注目的是漫山遍野、连绵不断,硕果累累的核桃林。“今年核桃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中子镇清泉村核桃种植大户王珠生忙着放下手里的竹竿,满是喜悦地向记者介绍,“家里栽种了100多亩核桃树,每年采收一万多斤核桃,大约能卖6万元左右,行情好的时候,能卖到10多万元。”

国家朝天核桃产业示范园区是以核桃为主导产业的现代林业示范园区。近年来,园区通过项目带动,大力实施品种改良、加强丰产管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下经济等,核桃产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农户高质量发展核桃产业。

园区设施的日益完善,使园区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能人、回乡创业大学生等有志之士实现创业梦想的理想舞台。2015年,园区在中子镇清泉村率先建立了全市首个“创客驿站”,大力实施人才聚集行动,回引能人回乡创业。

王珠生就是“创客驿站”首批回引回乡创业的能人,2015年返乡,他承包了100余亩撂荒地,种植核桃树1000余株,成为了清泉村返乡创业园最大的核桃种植户。“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王珠生感慨,核桃树就是他的“摇钱树”。

核桃是朝天区最具特色的农产品,多生长在山腰、山麓的缓坡地带。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出朝天核桃的独特品质。立足核桃产业,朝天区近年来按照全省林业园区“521”战略布局,结合核桃产业发展实际,规划布局“一带五片”,即建设以京昆高速为轴线的10万亩核桃产业示范带和打造嘉陵江流域10万亩核桃产业示范片,大力建设核桃产业园区,积极推进核桃产业发展。

同时,通过“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的方式,统筹林业、交通、农业、水利等部门,累计投入园区建设资金3亿余元,社会投入和农户投劳折资2亿余元,建强园区基地,完善基础设施。

“园区建好后,区上核桃专家经常过来培训、指导,通过科学种植、管护、采摘,核桃品质不断提升。”王珠生介绍,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植了核桃树,大家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品种改良

提升产业发展动力


这几天,在沙河镇罗圈岩村,侯明堂正在院坝里晒核桃,1000多斤核桃还没晒干,就已经提前被收购商预定了。“朝天核桃皮薄、肉厚、味美,完全不愁销路。”前来收购的商贩高兴地称赞,消费者十分喜欢朝天核桃,收购后很快就卖完了。

“以前的朝天核桃品种口感差、果实干瘪,而且产量还低。”侯明堂是罗圈岩村的核桃种植大户,仅他一家就种植了10多亩核桃。他说,过去村里家家都种植核桃,但是由于核桃树品种老化,病虫害多,产量低,收益少,根本赚不了什么钱。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解决核桃产业发展的“拦路虎”?广元市朝天区核桃产业技术研究所所长孙亮给出了答案:品种改良!

1997年,朝天区率先成立了以研究核桃为主的林果科研所(现广元市朝天区核桃产业技术研究所),并与四川省林科院、川农大等长期开展技术合作,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省级专家服务基地,构建起了“区有研究所、乡有服务站、村有技术员、户有明白人”的四级技术服务网络。“7个专家服务团、28名产业领军人才、310名‘土专家’、1200余名实用技术人员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大力开展品种改良,指导广大核桃种植户科学管护核桃。”孙亮说。

在保障科研技术人才的同时,该区还出台了《朝天核桃地方标准》《朝天区名牌发展工作实施意见》等,并积极与省林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校紧密合作,历经多年成功选育出“硕星”“夏早”“广丰”等省级优良品种,以每年3万亩的速度推进核桃低产低效林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中子镇校场村的秦巴山区核桃品种繁育中心于2021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设有核桃杂交培育室、品种分析室、组织培养室、品种繁育监控室,从育种到生长过程都实现了信息化和数字化,为“朝天核桃”品种改良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一项项研究,一次次改良,一次次突破……多年奋斗,铸就了朝天核桃“内外兼修”的卓越品质。“技术改良后,核桃个大、壳薄、果仁饱满,整仁率可达95%,销量好的很!”孙亮介绍,“硕星”“夏早”“广丰”等优良品种的核桃,市场价每斤18元左右,一棵盛产期的核桃树的产值最高能达1500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朝天区核桃良种化率达到82%,示范园区内良种化率达90%以上,居全省第一。有了优质的品种,朝天核桃大放异彩,先后在西博会、中国核桃大会、西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奖、最畅销产品奖和“受群众喜爱产品奖”等奖项,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成功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而且,广元市朝天核桃被认定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朝天区(朝天核桃)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为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朝天核桃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朝天核桃现代林业园区创建为国家朝天核桃产业示范园区。

延伸产业链

打造地方特色产品

除了吃干果,朝天核桃还有哪些“正确打开方式”?

9月20日,记者走进朝天区宣河核桃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坊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对核桃进行去皮、脱壳、分拣……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经过一道道工序,硬壳核桃被加工成核桃仁,然后打包装箱。不一会儿,一辆货车停在门口,将打包的核桃仁装车运往不远处的越龄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这些核桃将制作成烘焙核桃仁、核桃饼、核桃酥等初级加工核桃糕点类产品。”越龄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越龄说,利用本地核桃制作的特色产品口味独特,深受群众喜爱。尤其是每年临近中秋的时候,朝天的月饼生产公司都会迎来了一波生产高潮,带动了核桃产业发展。

核桃类休闲食品、核桃月饼、核桃油……延长产业链是朝天提高核桃经济附加值、做强核桃品牌的重要方向。如今,随着深加工技术的推进,以核桃为原材料的深加工产品越来越丰富。从卖单一原料到卖名目繁多的产品,朝天核桃身价暴涨。

据悉,为延伸核桃产业链,朝天区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等资产,配备核桃去青皮、烘干等初加工设备,建设核桃初加工点111个。鼓励和支持核桃加工企业技改扩能,开发出核桃芝麻丸、核桃糕点、核桃即食食品、核桃调味酱等系列产品,建成朝天核桃精深加工中心,年加工能力达1万吨。

同时,积极培育核桃经营主体,激发产业发展潜力。目前,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36家,引进核桃加工企业8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7家,省级林草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

此外,还深度挖掘朝天核桃文化和历史元素,建成朝天核桃博览馆。大力推进园区变景区,深化产旅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精品旅游观光线3条、特色村落5个、特色街区1条、有机核桃采摘园11个。

“未来,我们将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的总目标,做大做强核桃现代产业园区,强化核桃基地精细化管理,做优一产;加快核桃产品精深加工,做强二产;拓展核桃市场营销,做精三产,高质量推进朝天核桃产业发展。”朝天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清风徐来,秋收过后的朝天区,又将开启乡村振兴路上一程新的繁忙。(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