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博珍藏 | 金帽顶饰

2022-09-27 11:44:49 来源:黑龙江省博物 

      金帽顶饰,哈尔滨市新香坊墓地出土,外径6.2厘米,孔径1.6厘米。圆盖形,外表看似一器皿的盖儿,只是钮部为伸展出来的孔管,盖身饰有八个花瓣,每个花瓣上各有一朵小梅花,下面两花瓣之间,也各有一个小梅花,较前面的略小,共计八朵。孔管壁上有呈云雾状刻线纹,盖身均匀分布着五对凿刻出的小孔,每对两个,以便镶嵌之用。

  1983和1984年,黑龙江省博物馆对哈尔滨市东南郊的新香坊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墓葬16座,墓葬形制有土坑竖穴木椁、土坑竖穴石椁、土坑竖穴砖室墓。出土文物合计300余件,包括金、银、铜、铁、玉、水晶、玛瑙、牙骨等材质,按照用途可分为生活用具、工具、马具、武器和佩戴饰品、铜钱等。其中,金佩铃、金帽顶饰、金耳饰、金圈饰、金指环等金饰品制作精美,风格独特,金质纯正。

  公元1115年,女真族建立金朝,定都上京会宁府,即今哈尔滨市阿城区白城。新香坊古墓群就地处金代前期都城上京会宁府的京畿腹地,是“金源内地”的中心地区。目前在金上京会宁府及其周边地区,出土大量宋金时期珍贵文物,为研究金代前期女真族的社会经济、文化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在东北考古学和历史学的研究上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