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 成都高新区和新津区共建智能硬件产业园

2022-09-26 21:02:5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当前,成都正奋战四季度,冲刺一百天。金秋时节,从成都高新区传来好消息。

9月26日上午,该区与成都市新津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园区+公司+基金”的模式,共建天府智能硬件产业园,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进一步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的动能和势能。

据悉,双方将在新津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一期规划180亩进行联合开发。未来5年,该智能硬件产业园力争引育智能硬件、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企业100家以上,导入各类人才5000人以上,培育上市或进入上市辅导期单位企业10家以上。

记者了解到,新津区是成都市最年轻的市辖区,连续6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行列,连续三年上榜“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当前,新津区正重点围绕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聚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做大做强以智造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化创新引领示范区、成渝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成都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全国首批“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园区之一、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作为成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正着力构建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为主导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按照协议,双方将成立联合推进机构--“天府智能硬件产业园联动发展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决策议定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等重大事项,定期会商议事。此外,双方还将组建园区投建运平台,负责推进产业园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同时,为吸引全球智能硬件、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双方将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由成都高新区下属国有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为重点创新项目、招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产业创新能力。该产业基金首期出资规模1亿元,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投资落地于成都高新区、新津区的智能硬件、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

下一步,双方将开展联合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构建相互依托、相互借力、相互融合的产业链条,协同推进跨区域产业“建圈强链”,聚焦链主企业、产业基金、中介机构、公共平台和领军人才,共同推进“产业耦合+产融结合”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高质量、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成都市新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津和成都高新区同属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战略支点,此次合作是“强化市级统筹、区域协作”“跨区域协同构建产业生态圈”的生动实践。相信双方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必将有力推进创新成果就地就近转化,促进“产业耦合+产融结合”一体化发展,打造高质量、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都担当全省发展极核的有力实践,也是围绕产业建圈强链、聚焦“三个做优做强”、推进城市新区和中心城区联动提质发展的生动体现,必将在区域协同发展上发挥示范意义和带动效应。(中国改革报四川站 何广丙报道)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