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险资入桂”优化融资结构

广西推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效果
2022-09-26 21:04:06 来源:作者:龚成钰 

      改革网广西讯 为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2020年以来,广西采取建立矩阵式项目管理机制、搭建“险资入桂”对接平台、构建“险资入桂”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推动“险资入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由2020年初的530亿元增长至2022年二季度末的2686.09亿元,增长了4.07倍。2022年二季度末,广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同比增长58.31%,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国第二位。

      9月26日,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樊新鸿表示,“我们广泛利用项目对接、工作会议、调研督导等方式,向政府部门、保险机构、企业、银行、券商等有关单位宣介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和引进路径,提升各方运用保险资金的意识和能力。” 据介绍,广西主要采取了财政金融联动、险资与项目联动、矩阵式项目管理、“险资入桂”联络员机制等四项措施,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地市政府和保险机构双向推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广西银保监局双线督导。形成政府搭台、监管支持、协会辅导、机构配合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常态化发布项目、推介产品、路演对接的“险资入桂”模式。    

      据了解,2020年以来,广西采取“线上+线下”“点对点+面对面”的模式举办了十多场线上线下对接会、培训会等,各方运用保险资金的意识和能力从“无”到“有”,大大增强。目前,今年上半年,广西险资运用余额新增324.05亿元,为近三年同期最高。通过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和债券等三种形式运用险资的余额分别是677.9亿元、140.54亿元和1410亿元。广西14个地市的企业通过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险资需求项目332个、需求总额4221亿元。其中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级的项目73个,拟融资金额2180亿元;主体信用评级为AA+级的项目82个,拟融资金额874亿元。保险资金运用已成为广西AA+级以上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