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创新金融“甘泉贷” 乡村振兴活水来

2022-09-23 15:43:27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梓潼县实施以“一片一行长、一镇一经理”为主要内容的“金融甘泉促振兴行动”,持续释放金融政策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金磊 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蒋良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出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因势而动,立足丘区县区位条件和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等实际,于今年在绵阳市率先实施以“一片一行长、一镇一经理”为主要内容的“金融甘泉促振兴行动”,持续释放金融政策活力,为梓潼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创新基层金融服务模式

“鲈鱼是中国四大淡水鱼之一,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养殖经济效益好,今年行情尤其不错,鱼价是以前的两倍。没有农商银行零距离的支持,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效益,太感谢党和政府了!”日前,黎雅镇马安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彭怀刚对梓潼农商银行黎雅支行客户经理感激地说。

梓潼县是典型的丘区农业大县,受制于区位优势相对较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等客观因素,“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相对突出。

乡村振兴战鼓擂。为给乡村振兴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梓潼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梓潼农商银行制定《梓潼县开展“一片一行长、一镇一经理”金融甘泉促振兴行动实施细则》,在全县金融系统中选派5名产业片区行长、16名镇(乡)经理和44名中心村驻村金融村官,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派驻专职客户经理162名,“一村一策”制定金融扶持方案,创新基层金融服务模式,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马安村是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由原泉门村和马安村合并而成,除村集体固定资产外,几乎无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该村以全县小型水利设施管护体制改革为契机,以集体经济组织名义承包辖区水域面积40多亩的泉门水库,进行鲈鱼高端养殖。2021年5月7日投放鱼苗5.7万尾,于今年5月全部售完,实现产值100万余元,除去固定资产及固定投入,获利4万余元。今年,在扩大养殖规模中,驻村金融村官和专职客服经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评级授信,梓潼农商行为其贷款40余万元,解决了发展中的资金难题。

彭怀刚掐指计算着明年的收成:“今年4月投放鱼苗6.5万尾,明年5月预计实现利润20余万元。”据了解,该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农户产业发展,村内已有3户养鱼户率先步入特色养殖大军行列。

量身定制专属信贷产品

今年年初以来,梓潼县紧紧围绕“一片区一主业一特色”“一村一品”,深挖产业发展金融需求,创新助力片区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五大业务模块,推出“农易贷、乡村振兴贷、助农振兴贷”等10余种专属信贷产品。

“金融甘泉促振兴行动”对符合要求的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评级授信面达到100%。今年1月~8月,该县累计向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4.38亿元,发放政银担贷款2291万元,有效运用“乡村振兴贷”助力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生猪、鲈鱼、蜜柚等特色农业产业,向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利益关联体发放贷款1465万元。截至目前,已为全县1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育、建设提供近10亿元金融支持,撬动社会资本13亿元,助推升级为省三星级园区1个、市五星级园区3个,为超过1000户新农村经营主体提供3.8亿元贷款支持,帮助扩大经营规模。

许州镇天宝村蜜柚是梓潼的一张亮丽名片,蜜柚种植面积由20世纪90年代约1000亩扩大到现在的20万亩,年产量由5000吨左右提高到现在的20多万吨,总产值达6亿元,蜜柚产业成为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致富树”“摇钱树”。

在天宝村发展过程中,梓潼农商行始终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的使命,为天宝蜜柚发展注入强劲金融活水。

“前前后后,我村在梓潼农商银行贷款300多万元,致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仅剩下68万元贷款未还。”天宝村党委书记贾从现说,“下一步,结合政府出台的金融‘甘泉贷’,我们将引进19个新品种,开发2000亩富硒柚子,计划再贷款60万元,推动天宝蜜柚产业发展。”

“金融甘泉促振兴行动”中,针对单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利率最低3.7%,还款时间最长5年,同时综合运用政府增信、财政贴息和降低费率等手段,满足乡村旅游、水稻制种、畜禽养殖、蜜柚种植等重点领域以及农业园区企业、专合社、农民工等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人群融资需求。

梓潼县金融办负责人孙诗强说:“截至目前,通过金融‘甘泉贷’解决融资难题200余个,‘牵线搭桥’储备致富产业项目19个,其中省级储备3个、市级储备5个、县级储备11个,计划落地32个涉农项目,预计实现总投资约20亿元,辐射带动10余万农民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