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优化内审环境 护航乡村振兴

2022-09-21 19:37:1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9月21日,记者从广元市旺苍县审计局了解到,该局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优化内审环境推进内部审计发展,规范内审行为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夯实内审队伍打造内审人才铁军,提升内审质效增强审计监督实效,持续发力,促乡镇内审规范运行,护航乡村振兴。

据介绍,该县印发文件《关于乡镇设立村(社区)两委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站的通知》,全县35个乡镇挂牌成立审计站,纪委书记兼任站长,负责牵头组织本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2021年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全县23个乡镇按照“四个一”(有一个固定办公场所、一套固定人马、每个项目一套完整的档案、一套制度上墙)的标准规范建设审计站,每个审计站至少3名审计人员,23个乡镇共有内审人员88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从制度上强化审计“工作标尺”,力推内部审计规范化。编印《内部审计操作手册》,为乡镇开展内部审计提供了模板。将乡镇内审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

同时,该县进一步加强“理论+实践”的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参与各类相关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形式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每年适时派出审计骨干深入各乡镇现场调研指导,从建设审计队伍、转换审计方式、创新审计思路、落实审计整改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力促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成效化。打造普济镇、东河镇等4内审示范站,以先进典型引领推动全县乡镇内部审计工作提高。

据了解,近5年来,旺苍县共组织50余名乡镇内审人员参加全省内审人员面授培训,学习现代内部审计实务等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召开全县内部审计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2次,乡镇参加培训170余人次,“以审代训”8人。在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23个乡镇审计站完成80个村(社区)111位“两委”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近三年,全县各乡镇共完成内审项目201个,审计促进增收节支83.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74条。(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