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披星戴月抗疫路 寻踪觅源“捕阳人”

2022-09-10 21:59:59 来源:大庆市人民医院 

      改革网哈尔滨9月10日讯  多难兴邦出豪杰,大医精诚显担当。8月20日,大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随着新冠感染人数激增,这座英雄的城市按下“暂停键”。疫情不容乐观,在这危难的关键时刻,大庆市人民医院22名党员干部自愿报名、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加入混管阳性入户核酸采集的外派支援队伍,他们身披白色战袍、同病毒赛跑,迅速开启了保卫家乡、护佑人民健康的战“疫”征程。

克服困难 勇于担当

奔赴抗疫前线

      这支核酸采集队目标明确,他们的任务是将十混一混管阳性人员及其家人筛查出来,出现阳性混管第一时间就是他们的冲锋时刻,果断出手,迅速排查切断传染源,其中的风险与责任不言而喻,这支队伍有个响亮的名字——“捕阳人”。

      他们中有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后勤的工作人员,有年近50岁的老党员,也有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新兵。每名队员都克服这样那样的困难,不讲条件果断参战。队长姜婷婷是独生女,分身乏术,远在老家的父亲因病住院无人照料,她爱人在高校疫情防控一线已战斗多日。队员刘萍的孩子刚刚4岁,视频时抱着手机一边哭一边说:“妈妈,我知道你当大白好危险,你要照顾好自己,我挺好哒,你不用担心我。”邢振军、杨桂云均已年近50岁,身体基础疾病较多,依旧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大庆市人民医院核酸采集队员的共同誓言,他们带着“战必胜”的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无所畏惧的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披星戴月 英勇奋战

守护人民健康

      24小时不分昼夜随时待命出发,出入高风险区域通宵作战,直接面对初检阳性人员,稍有不慎,就有被感染的风险,这一路风尘仆仆,星光与汗水作证。面对高强度、高密度、高风险的工作任务,22名队员没有退缩、没有抱怨、没有逃避,疫情所在就是责任所在,指令下达立刻整装出发。任务最繁重的时候,往往交接完上一批采集的标本,就又接收到新的任务,有时候,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饭。采集队员们无数次的攀爬楼梯,穿梭在宽街窄巷,常常披星戴月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或许人们看不清他们秀美的面庞,只能在夜灯下望见他们渐行渐远疲惫的身影。

      在核酸采集过程中,老旧小区内的楼房没有电梯,队员们吃尽了苦头,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行动不是很方便,并且带着各种采样物品,提着消毒液,爬到四楼的时候,往往就已经喘不上气了,休息几分钟后,他们又继续前进。正常一人的核采操作过程只要十几秒就够了,可穿着防护服辗转居住分散、跨距大的两户之间,有的就要半个小时,在穿行街区和攀爬之间衣物都已经被汗水浸透,发丝上的汗珠清晰可见。9月的夜晚凉风习习,一身汗水在脱下防护服的那一瞬间又被冻得瑟瑟发抖,紧紧包裹在乳胶手套里的一双发白的手也胀得活动受限,严丝合缝的面罩后的面容更是布满勒痕。

不负所望 寻踪觅源

筑牢钢铁长城

      在物资紧张、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党委书记张峰、院长庄永志、工会主席孙丽萍、副院长佟立权等领导想方设法派人送来生活物资,并多次打电话、发微信反复叮嘱大家要做好防护,一定要注意安全。一通通暖心的电话、一条条简短的留言、一句句牵挂的问候,都让在外的队员充满了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力以赴,高质高效完成核酸采集任务。

      “工作虽然辛苦,但有医院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信任,家人的理解和鼓励,我们就觉得有无穷的力量。每当居民积极配合,还连连说‘谢谢!辛苦你们了’,我们就觉得很温暖,这就是让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吧。”采集队员王耕野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就这样,他们以战士昂扬的战斗姿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平凡的坚守、温暖的话语、朴实的行动、细心的叮嘱,一户户寻踪觅源、一次次高效地完成了风险人群入户核酸采集任务,筑起了捍卫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抗疫“大考”中,还有许许多多和他们一样的人民医院人,奔赴抗疫第一线,迸发出众志成城的奋进力量,留下了无数令人感动的瞬间。正是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的战“疫”先锋,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们的时候,细流汇聚,滴水成川,舍身忘我,温情暖人。

图片

      疫情仍在继续,战斗尚未停止,但阳光终能穿透阴霾,我们也必能迎来曙光。站在苍穹之下,牢记生命至上,肩负抗疫使命,怀揣必胜信念,身着白色战衣的采集队战士们,步履不停,向光前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