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非常稀少!省内最大!灶神星陨石入藏黑龙江

2022-09-08 20:57: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日前,黑龙江省收藏家金辉和于家昌购得的来自灶神星的钙长辉长无球粒陨石被国际陨石学会批准,命名为Erg chech 009,此块陨石重10.6千克,是黑龙江省此类陨石中最大的。

收藏家金辉(右)和于家昌

  2022年2月,此陨石在阿尔及利亚被发现,Erg chech地区被国际陨石学会认定为阿尔及利亚西南部和马里共和国北部新的陨石富集区,该陨石是目前这个新的陨石富集区发现的第九块陨石,所以命名为Erg chech 009。

  日前,黑龙江省收藏家金辉和于家昌从摩洛哥经销商处购买并运回国内,切割样品送华盛顿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做氧同位素检测。检测认为是灶神星钙长辉长无球粒陨石,该陨石随后被申报国际陨石学会进行命名。

该陨石重10.6千克

  灶神星是太阳系第四号小行星,灶神星陨石形成是由于足够大质量的小天体撞击灶神星,使灶神星抛出碎片,经历漫长的太空之旅最终与地球轨道相交,落在地球上形成灶神星陨石。灶神星陨石分为三大类:古铜钙长无球粒陨石、钙长辉长无球粒陨石、紫苏辉石无球粒陨石。

  灶神星陨石富有研究意义,灶神星是木星和火星之间的主小行星带的第4号小行星。一般认为它具有类似地球的核幔壳结构,是了解类地行星起源的理想研究对象,也是国际深空探测的重要目标之一。灶神星陨石都被认为是来自小行星灶神星的地壳,期间的差异只在于来自不同地质历史的母岩石。由放射线同位素测定这些陨石结晶体的年龄都在44.3和45.5亿年之间。

国际陨石学会官方网站关于该陨石的数据库截图,这也是它的“身份证”

  据金辉和于家昌介绍,此块陨石命名后已切割标本,捐赠国内两个科研机构用于科学研究。

  金辉和于家昌表示,作为黑龙江人,收藏这块灶神星陨石,能为国家相关科研机构捐献样品用于科学研究,感到十分荣幸。物以稀为贵,陨石收藏已成为收藏界的新宠,收藏潜力巨大。下一步,计划定期在哈尔滨市举办科普活动,能让更多的家乡人真正认识陨石,了解陨石的科研价值及收藏价值。

  记者连线了国际陨石学会会员、国际陨石收藏家协会会员王子尧。王子尧说:“金辉和于家昌的这块EC009陨石是非常稀少珍贵的灶神星Eucrite陨石,中文名称为钙长辉长无球粒陨石,科研领域普遍认同这一分类的陨石来自太阳系第四号小行星——灶神星的表层区域。它形成于距今45亿年前,又于几千万年前在星体撞击的作用下与母体行星分离,经历了漫长的太空之旅后最终来到地球,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价值和收藏价值,是我们人类研究宇宙和行星的重要样本,对于探索宇宙的形成过程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李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