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丰产“密码”!高标准农田秋粮丰收在望

2022-09-05 13:49:35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黑龙江坚持运用工程、农艺、生物等综合措施,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到今年底,全省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亿亩以上,这将超过我国耕地总面积的1/19,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发挥基础支撑作用。

      在嫩江市前进镇的一处高标准农田,即将成熟的大豆缀满枝头。五年来,永胜村的农民有望第一次迎来丰收。

      多年来,侵蚀沟不断蚕食嫩江市的黑土地。今年,作为黑龙江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和全省唯一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市)推进试点县(市),嫩江市全面整合资金,向侵蚀沟宣战。

      有了资金保障,农民翘首以盼的小流域综合治理保护黑土地战役迅速打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2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赶在春播前完成了蚕食耕地最严重的侵蚀沟治理工作。

      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范连玉:它的防护形式就是雷诺护垫,30厘米厚,下设15厘米的墒垫层,再下设无纺布,这种防护形式保证了水土不受冲刷,防止流失。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嫩江市因地制宜,在平原地区转零为整,取消田埂和部分原有田间道路、整合零星地块,将小地块变成大地号。在利民村,两万五千亩耕地实现了集中连片,在此基础上,合作社搞起了规模经营,不仅引入了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还采取农艺和生物措施保护黑土地。

      齐力马铃薯种植合作社社员李树田:秸秆粉碎以后,提取加工出腐殖酸,直接回归土地了,都变成大豆的养料了。

  嫩江市利民村农民郑之文:以前的田间道都坑包不平,现在跟柏油路似的,我这一片大地,绿油油的,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和以前比那是天地之别。

  截至目前,嫩江市采取转零为整、转角为方、转线为网、转低为高的“四转”方式,建成“方田”116万亩,增加种植面积3万多亩,年增产粮食450万公斤,年降低成本1000多万元。

      中共嫩江市委书记刘铭:今年以来,我们投入3.7亿元,实施29.9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底前争取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85%。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建成一批质量显著改善、产出大幅提升、抗灾能力突出的高标准农田。

  在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高标准农田通过集中连片,加上配备精淮种植监控和秸秆还田深翻等先进的农业技术和装备,实现农田机械化作业、智慧化管理,节水、节肥、节药,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宏伟镇虎山村党支部书记侯伟波:2021年亩产1000斤左右,预计2022年的产量,亩产应该在1400斤左右,通过高标准农田的打造,这片土地年年丰收。

      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到2025年,黑龙江省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亿亩以上,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600亿斤以上、保持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