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重塑“全媒矩阵” 打造融媒体改革“乐至样本”

2022-09-02 13:57:21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乐至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再造全媒宣传矩阵,重构融合生产方式,建立国有公司运营,传播效率大幅提升,迈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第一方阵”,客户端下载数量达21万+,用户数达14万+

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

媒体融合,风起云涌。在新时代的媒体环境下,更要全面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一步探索融媒体改革。

2019年,通过整合县广播电视台、县委报道组职能、人员和资源,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传播影响力增强。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乐至县再次对融媒体中心进行改革。

通过组建融合传媒机构,再造全媒宣传矩阵,重构融合生产方式,截至目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移动客户端下载数21万+,用户数14万+,日均浏览量达89万人次。在2021年四川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评估工作中,乐至县融媒体中心得分全市第一,位列全省18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第一方阵”。

强筋骨,整合客户端功能设置

“以前定位是我们融媒体中心的软件,现在是我们整个乐至的软件。”乐至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说道,改革开展以来,乐至县融媒体中心着重对客户端进行了重构升级。

首先,以App为主阵地,在App首页集合广播、电视、县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头条号、抖音号等平台入口,方便用户跳转各个平台,满足用户分众化、移动化的信息需求。“以前我们基本上每个政府部门都会搞一个软件或者公众号,但是单个部门内容又不多,所以很容易做成‘僵尸号’。”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说,现在将各平台功能整合之后,用户可以轻松在客户端获取各平台信息,节省了许多时间。

平台要想留住用户,做好实用性至关重要。乐至县融媒体中心客户端——帅乡乐至,接入了智慧政务、智慧生活、智慧教育、智慧出行、智慧阅读、智慧医疗等六大类共40余个网上政务民生服务项目,通过完善的体系架构,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为提高用户的参与度,客户端全面开放“乐至号”功能。用户注册后即可获得一个专属“乐至号”,所有内容以账号的形式呈现,以此建设开放平台吸引用户参与新闻信息生产传播。经此一举,客户端把“写人民”与“人民写”相结合,把“读者”变成“用户”,变媒体“讲话”为网络“对话”,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社会名人、网络大V等纷纷入驻“乐至号”,社会化生产队伍日益壮大。

“一个地方有两个城市,一个是线上城市,一个是线下城市,客户端打造的就是线上乐至。”乐至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说,下一步,客户端将争取省市大数据管理部门支持,整合全县各类数据资源,力争打造移动化、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便捷化、资源集约化、效益最大化。

明根本,技术推动内容形式更新

新闻是媒体单位的立台之本。作为党媒,要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需要内容做基石,浮于表面、流于空洞的内容终究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喜爱。为提高内容质量,乐至县融媒体中心将“理念”与“形式”两手抓,着力生产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内容。

首先,乐至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发挥采编和信息资源优势,打造内容精品,在及时性、权威性、准确性、思想性、贴近性上下功夫,提高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质量水平。同时,乐至县融媒体中心不断加强专题策划和深度报道能力,突出“本土化”生产,传播本地政经资讯,加大本地民生类新闻供给,生动记录群众生产生活,及时报道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反映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有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今年,乐至县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临时停车位便民又暖心》获四川省新闻奖二等奖。

在内容表现形式上,乐至县融媒体中心综合运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艺术化形式制作新闻产品。通过加大音视频内容供给,增加短视频、H5、公益广告、海报图片、有声新闻等适合移动传播、社交传播的新闻产品,乐至县融媒体中心成功实现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分众化传播转变,新闻宣传的精准性和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不断增强。

2022年来以来,乐至县融媒体中心原创新媒体产品数量不低于总产品数量的50%,以新技术为支点成功推动内容生产更新,对省、市级媒体形成有益补充。疫情期间,策划的H5作品《云游乐至》,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观看地方美景,获广泛好评;利用互动传播技术,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等网络活动7次,总浏览量达255万+,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破难题,“融媒中心+国有公司”改革破局

融媒体中心改革离不开技术设备更新、人才引进、平台底层技术架构建设,而这些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单靠财政并不能充分满足媒体融合发展需求。

对此,《意见》中明确指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围绕主业、紧贴市场、关注民生,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增强自我造血机能”。

根据这一指示,2021年4月,乐至县成立国有公司——乐至县融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始探索“通过事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反哺事业发展”的改革新模式。公司成立以来,在乐至县委县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公司营业额达600余万元,实现利润200余万元。

“我们许多设备都是公司经营利润购买的,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们融媒体中心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说,融媒体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对公司业务开展进行行业指导,不仅有利于融媒体中心的生存和发展,也使公司在承接业务,特别是承接政府部门的服务项目时,能够提供更专业、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改革推进并不能一蹴而就,规划如何落实需要进一步探索。乐至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反哺了事业发展,但是并不充分。下一步,乐至县将继续探索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打破员工身份界限,实行全员岗位管理和全员绩效考核,争取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