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石墨,院士沈政昌进驻萝北

2022-08-31 14:56: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王白石 王宗华

      依托大型石墨资源开采加工产业聚集区,以中国五矿为主体在我省建成4项示范工程,年创产值约5亿元。集成技术在全国石墨行业规模化推广后,预计年创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项目成功实施,将推动我国石墨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创此辉煌的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政昌团队和五矿石墨科研团队共同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

  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落户我省鹤岗市萝北县,成立了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经中国五矿对萝北云山矿集区内分散的矿权资源成功整合、开展绿色高效开发,使萝北县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晶质石墨原料基地,并于2020年底获评我省唯一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目前,中国五矿正在高标准建设采选、球形、提纯、负极材料的一体化石墨产业链,为稳固我国石墨产业的战略优势地位发挥重要作用。

  自进驻鹤岗以来,中国五矿充分发挥央企科技产业优势,以自有石墨产业为基础依托,积极组织行业优秀科研团队,围绕石墨产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全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石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五矿的引领带动下,鹤岗石墨产业已形成政、企、科研院所、高校多方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五矿石墨董事长王炯辉带领的科研团队,连续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全力开展科技攻关和产业链示范线建设。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的重要科研力量,中国矿物加工专家、矿冶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政昌及科研团队,多次前往黑龙江走访调研,深入分析阻碍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因,立足石墨矿采选行业的科技前沿,与五矿石墨科研团队合力开展科技攻关,针对解决我国石墨固废存量、增量的关键难题,从石墨产业源头提出了多项问题解决方案,为我国石墨产业多源固废源头减量和综合利用提供了新的路径。

  项目团队基于机理研究、工艺开发、装备研制和示范工程建设,构建了“柱-机联合”分质分选石墨鳞片保护技术体系,并利用相关成果在中国五矿黑龙江石墨产业项目建设年产5万吨的石墨选矿示范工程。目前,团队已成功开发出我国首条鳞片型石墨矿柱机联合分质分选流程中试线,该线和常规全浮选机流程相比,柱机联合流程的基建成本和电力成本更低,更符合我国“双碳”发展战略;同时创新开发出的石墨闪速浮选新工艺和石墨专用大型浮选机,大幅提升了我国石墨浮选技术水平,对实现多源固废的石墨综合利用和高值化利用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核心在于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对此,沈政昌院士表示,他们与中国五矿的合作,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完善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为目的,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达到真正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目标。双方合作的项目成果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不仅将为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提高石墨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保障,还将为石墨产业培养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人员和技术骨干,这些人员将在未来石墨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本次项目研发和示范线建设过程中,沈政昌院士团队和中国五矿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其中,技术人员参与项目研发,研发人员参与技术实施,科研机构与企业深度合作,环环相扣的产学研融合体系,创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推动了我国石墨产业的科技创新合作、科研示范线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对进一步推动我国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双方强大的科研实力,中国五矿石墨产业链将成为提高我省“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效率、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的典范。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