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重点行业

2022-08-28 21:05:24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讯(记者 石岩松)2022年哈尔滨市公安局两队一室改革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向阳派出所在辖区内以行政村和社区为依托,共建立了九个冰城红警微信群,与民警形成合力,全天候24小时,织起了向阳地区的稳定大网。向阳派出所民警与辖区冰城红警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重点行业五进工作成效显著。

  进学校。向阳派出所辖区民警组织辖区东方红中学校师生组成的红警队伍,坚持巡查结合,努力织密辖区治安防控安全网,学校师生红警队伍配合派出所民警联防联控,共同做好宣防工作,学校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校园霸凌现象未发生,同时在金钟罩等反诈骗知识的宣讲中,广大师生因此获得了反诈骗的知识普及和教育,电信诈骗发案率2022年以来保持零发案,成果显著。师生红警队伍在校园内外安保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极大的确保了校园秩序和安宁。

  进农村。向阳派出所地处农村所,辖区共8个行政村,民警在与冰城红警联防联控中,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农村安保工作的效能,确保农村地区和谐和稳定。向阳派出所辖区内石槽村周五上午大集市,平均业户在200余家,是自发的形成的集市,人员流动比较复杂,为确保集市的良好秩序和安全运行,民警配合农村的红警队伍,开展巡控工作,充分发挥红警队伍在地面上人熟、地熟的特点,有效的降低了发案率,见警率高了,管事率高了,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指数也提高了。日常工作中,民警协同辖区农村冰城红警队伍,共同对8个行政村涉及的27个自然屯进行巡逻防范,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进企业。向阳派出所民警大力推进企业冰城红警的建设工作,有效整合农村地区中小企业资源85家,全部建立红警队伍,做到全覆盖,确保企业内部安全,看好自己企业的院子,做到了民警+冰城红警的1+1远远大于2的效果,合力作用巨大。向阳派出所全体民警共同下沉到辖区农村企业中,协同冰城红警企业队伍,对企业的人员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应急,风险隐患等诸多方面进行逐一拉单列表,逐一摸排到位、管控到位,做到清单式管理,对有问题的企业能够做到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有效发挥冰城红警的属地熟属事清的特点,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实督促到位、落到到位,整改到位。2022年以来,向阳派出所共清理辖区企业消防和安全隐患部位121处,当场整改20处,其余101处全部下达了整改通知单,并要求在有效期限内整改完毕,同时督促辖区企业配备灭火器材289具。2022年以来,辖区农村企业消防无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无重特大火灾发生。民警协同冰城企业红警队伍共同学习如何有效使用灭火器材和消防应急救援等相关知识,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对辖区企业底数清、情况明。

  进社区。向阳派出所辖区有一个社区,在日常的工作中,民警经常与冰城红警进行交流,共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冰城红警协同民警,开展经常性的巡控工作,在社区内的小门市小单位采取定点与轮候的巡逻方式开展日常工作,点点滴滴发挥着冰城红警的大能量。这唯一的社区为东方红社区,辖区内有远近闻名的薰衣草庄园等游玩场所,每年的7月左右是薰衣草盛开的季节,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旺季时候,每天薰衣草和周边接待游客达到上千人或者几千人,因此发案总量也随之升高,自从东方红冰城红警队伍建立以来,不光辐射薰衣草庄园附近的治安巡控,还辐射到了附近的东兴满族村等旅游带部位的治安巡控。2022年两队一室改革冰城红警队伍建设以来,东方红社区发案率同比下降了50%,社区防范工作显著增强,辖区民警和冰城红警共调解治安纠纷78起,化解治安案件引发的个人矛盾12起,同时刑事案件保持0发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治安效果。

  进重点行业。向阳派出所辖区共有加油站五家,作为重点行业,民警深入加油站,交流学习,送教到一线,增强员工作为冰城红警工作的认识,经过学习,冰城红警对治安的前置管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能够最大程度发挥作用,确保重点行业单位的安全。民警在与加油站等重点行业冰城红警的共建中,能够贴近一线,贴近实际,共同学习关于散装油管理的相关知识和做法,共同学习识别可能存在的治安隐患,加油站冰城红警队伍一方面学习了加油站防火灭火应急救援的相关知识,提高了自身防范风险隐患的能力,另一方面作为治安管控的前哨阵地,在日常的加油并与车主、车辆的互动中,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不稳定因素,能够第一时间预警报告,同时也能帮助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侦破现案。重点行业加油站冰城红警自组建以来,通过与辖区向阳派出所民警有力整合,有效地防范了一起恶性案事件的发生,同时积极报送隐患问题车辆20余台次,行业防控形成了闭环预警流程。

  2022年1月至7月,向阳派出所辖区同比警情下降310起,下降45.8%,电信诈骗案件发案下降50%。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