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红松、繁星、绿水、青山 “爱粮节粮”绿色家庭亲子行活动走进伊春

2022-08-22 20:24:24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8月21日讯 (记者 杨帆)走进林都伊春,整个人被一股温润的木香包围,调色盘无法调出的绿意尽收眼底,草长莺飞、蝉声蛙鸣,白屋顶绿草地,孩子们在自然间奔跑,享受着自然的怀抱……20日—21日,由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主办,伊春市妇联和东北网承办的“爱粮节粮绿色家庭亲子行”活动来到伊春,来自伊春市、哈尔滨市的25组家庭走进伊春上甘岭区研学旅行,用“五官”感受自然,享受自然的怀抱。

 “爱粮节粮——绿色家庭亲子行”走进伊春。

  20日7时,东北网小记者团便整队集结,乘坐大巴车前往伊春上甘岭林业局。伊春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提丽霞对小记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王义东致辞,宣布了黑龙江省“爱粮节粮——绿色家庭亲子行”伊春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丛林寻宝”活动开始啦!

  下午,小记者们来到了上甘岭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红松种苗繁育基地,了解珍贵的红松。“红松是黑龙江的省树,也是伊春的市树,是珍贵的经济树木,不仅能为动物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能筑牢生态屏障、增强碳汇能力,益处多多。”繁育基地工作人员王立新一边为小记者们讲解,一边带他们参观大棚内的红松幼苗。小记者们蹲下来认真观察、记录。据介绍,野生红松树高需要120年以上的红松才会结松塔,人们才能吃到它的果实。而通过种苗繁育基地科研人员的培育,第12年便能达到丰产期,提高了十倍,孩子们直呼“科研人员太厉害了”。在鹿溪牧场,小记者们还与梅花鹿亲密接触。

小记者们在红松种苗繁育基地。

  与梅花鹿亲密接触。

  “哇!快看,有流星划过!”20日晚,在小记者们住宿的岭尚欲雪民宿的草坪上,开始了一场关于星空的别样课堂,老师以白墙为投影、用自己在上甘岭林场拍摄的照片为教材讲解了夜空的知识,讲解结束后,小记者们在静谧的夜晚寻找属于自己的星星。“孩子居住在城市,城市的霓虹让观星变得不那么容易实现,这个夜晚体验太难忘了,让我似乎都怀念小时候繁星闪耀的日子了。”家长刘女士说。

  星空知识讲解。

  “昨天,我们参观的红松种苗繁育基地,今天我们走进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森林,也是全球顶级的红松群落。”21日,在带队老师小草的介绍下,小记者们来到了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场“寻宝之路”,每组小记者都有一张“寻宝图”,他们徒步登顶,探索大自然的“秘密”,用“五官”去感受自然、发现自然。孩子们还进行了木筏搭建等活动,偶遇的小松鼠、特别的小昆虫,让孩子们神奇的“自然探索之旅”有趣有料。

孩子们动手做木筏。

小记者们找到了“自然的秘密”。

丛林探险拓展训练。

  20日的晚餐是孩子们亲手制作披萨,“蘑菇、青椒、番茄酱……美味的食材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通过孩子们一步步的精心制作烤出来的美味披萨,孩子们吃得干干净净,这也符合活动设计初衷,爱粮节粮。”省妇联副主席王霞说。

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大披萨。

  同时,本次参与和完成实践活动的家庭还获得由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省家庭教育学会颁发的“爱粮节粮——绿色家庭亲子行”实践活动推广大使证书。

  据悉,由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主办,东北网承办的“爱粮节粮绿色家庭亲子行”活动,旨在让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大自然,探索大自然、融入大自然,特别是陪伴孩子低碳环保出行,观大农业、看大农场,跨越界江、森林、湿地,体味绵长的边境风情,了解黑龙江地域文化,感受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一路宣传爱粮节粮和“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在孩子们心中种下追求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绿色生活的种子。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