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内首部私人财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团体标准发布

2022-08-10 12:19:23 来源:本网专稿 

2022年7月20日,《私人财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T/CASMES 66—2022)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批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发布针对私人财富管理行业从业人员的指引性团体标准,对私人财富管理的职业准则、职业等级和职业技能要求、工作方法等提供了全面、细致的规范标准。

《标准》的起草工作由高盛博雅(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牵头联合辽宁省理财规划师协会、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浙江省杭州市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广州金投行家族办公室有限公司、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起草专家组成员涵盖了行业协会、高校、企业、律师事务所等财富管理相关机构,其中不乏民法典制定专家组成员和私人财富管理资深从业者,在私人财富管理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起草专家组在《标准》的准备、立项、编制、审议等各环节工作开展过程中,反复沟通讨论、交换意见,实地调研了保险公司、信托机构、银行、三方财富、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以深入了解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开展情况,并参考了国际先进财富管理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最终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制定了适合中国财富管理从业人员使用的本标准体系。

《标准》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国内实际情况,并适当借鉴其他国家的相关经验,保证了本标准体系兼具实用性及国际视野。

《标准》内容参考了金融从业人员的各项工作标准与服务规范,涉及婚姻家庭、税务、保险、家族信托和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相关政策、法律和监管规定,充分体现了不同行业财富管理事务的共同特点,针对性强。

《标准》的制定过程十分严谨,既保证了体例的规范化,又体现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特点,使其具有根据经济发展进行调整的灵活性和实用性,符合培训、鉴定等工作的需要。

《标准》以客观反映现阶段本职业的水平和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为目标,在充分考虑经济发展、国家政策、人群需求变化对本职业影响的基础上,将本标准分为三个等级: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依次递进、界分清楚,高级别涵盖低级别职业技能要求。同时,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对三个等级的工作领域、工作任务、职业技能要求作了明确列举,可操作性强。

《标准》的制定是一项重要举措,对明确私人财富管理职业技能,划分职业等级,规范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财富管理专业教育、强化财富管理基础研究、深化财富管理实务创新、弘扬中国特色财富管理观,培养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复合型人才。打造世界一流的财富管理教育科研基地和人才摇篮,着力提升财富管理水平。不仅是为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注入活力,更是为金融强国战略作出积极贡献。(文/ 星辰)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