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松山湖科学城点燃“高校经济”新引擎

2022-08-10 12:19:29 来源:本网专稿 徐昌昊

作者:徐昌昊

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21年来,东莞松山湖从一片荒芜之地跃升为国家科学城,由“园”到“城”的进阶之路中,城市也吸引了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一批一流高校院所及研究院加入,“高校经济”赋能科技制造成为了常态。

2021年,在松山湖建园20周年“改革、创新、再出发”大会上,松山湖与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代表,共同签署《共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合作框架协议》,通过签订战略框架协议,进一步聚集国内一流高校科技创新资源,在校地合作、产学融合、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多层面深化协作。

“高校经济”正成为松山湖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全新助燃剂,一场人才输送与产学研创的“大战”,正在松山湖科学城全面上演。

01大湾区,做研究

吕天一在接受采访

夏日午后,实验室里,吕天一正和学生安装新购进的大型器材,背后衣襟被汗水勾出一湾深蓝。

作为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在读生,这位东北小伙扎根东南沿海,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开展生物可降解材料研发工作。缘何选择松山湖?吕天一坦言:“作为工程博士,我需要基于基础研究更多地解决材料产业化中核心技术问题。大湾区是我国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兼具科研、创业、创新的好环境,有助于我一边做学术科研,一边将产业落地。”

在吕天一看来,作为新型研发机构,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不仅是科研平台,囊括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医疗等方向的10多个实验室,还提供创业投资及各种产业化的指导,校企资源丰富,能促成多学科交叉的项目合作。

“因为技术对口,广东当地的一家新材料公司依托创新中心,很快就与我们达成合作关系。”疫情以来,卫生健康高分子材料的市场需求井喷,吕天一所在的实验室正针对企业产品开展技术革新,此外,治理塑料污染的生物降解材料也进入投产。

如何通过名校科创人才,驱动本地高校学生发展?吕天一技术团队是一处缩影:“通过名校研究生计划等便利政策,有两名在东莞读书的研究生通过联合培养方式加入到实验室工作。表现优异且有意向者在毕业后可以留在中心继续研究工作。”

在松山湖,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院源源不断涌来,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正立于潮头。在这里,不同于清华在化工材料见长,华科的产研人才专攻智能制造领域。

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图源网络)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的创新团队就在东莞松山湖采用自主研发的HUSTER-68无人艇和无人机,成功完成了机艇协同运动起降。这标志着我国无人艇团队的技术再上新台阶,也让东莞走进更多高校学子的视野,严冰就是其中一位。

用半年时间在华科学完专业课程后,2020年,严冰在内的5位同学跟随导师来到东莞,对无人系统开展精细化研究。他分享:“这里的科研资源充足,无人机试飞场地大,各类想法更易实现,研究生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学生公寓,还报销往返学校的路费,大大解决了生活问题。”

感召于优渥的发展资源和人才政策,对于吕天一、严冰等一批高校在读人才,来到东莞、留在松山湖,成为毕业后的一种重要选择。

02 硬科技,“玩中学”

李泽湘对话创业青年(图源网络)

这个夏天,一场为年轻人打开硬科技创业大门的夏令营,正在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基地如火如荼进行。在XbotPark科创训练营,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练习生”走进真实的创业场景,完成脚踏实地的硬件产品定义。

“研究生与本科生,是我们发展高校经济最扎实的群众基础。而我们需要做的,是帮助他们成长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作为基地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大疆董事长李泽湘这样说。

为何聚焦“硬科技”?李泽湘指出,大学生自主创业率虽然近十年来有持续上升的趋势,但创业领域大多偏向教育、文娱与零售业,硬科技方向相对较少。

在他看来,国家也十分重视相关问题,从1991年至今,全国范围内已经建立了169个国家级高新区,而国家大学科技园目前也有百余个。为贯彻“十四五”规划,科技部与教育部更提出探索“学科+创新+产业”的创新模式,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础,开展未来科技产业园建设试点。国家对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若说年轻人是种子,那么李泽湘就是松山湖人才引进中的大树。从基地创立2014年至今,李泽湘见证并参与了无数年轻的创业孵化实践,60多家硬科技创业公司从这里走出,其中15%已成长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更重要的是,许多创业公司从大学生创业团队成长而来。”

“创业,最要紧是好玩。”科创训练营衣食住行全包,还分为冬、夏令营,更好地帮助对硬科技怀有热情的年轻人。如今,通过层层选拔的学员,已组建起早期创业团队,正经历为期3周的创业体验计划和6周的创业实战计划,而通过训练营入孵的团队将获得50万启动资金,并享受长期的人才输送通道和供应链资源,让好苗子在玩中学、学中创。 

03 松山湖,搞事业

陈晓雪在接受采访

2020年,从英国硕士毕业后,陈晓雪回国来到东莞找了一份工作。“我选择了广东,了解到松山湖有就业机会,就来试试。自然环境好美,是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 

如今的陈晓雪,常在东莞新八景之一的“松湖烟雨”跑步骑行。但2年前,她未曾想到,兜兜转转,自己能在东莞找到“娘家”——这位华科本科毕业生,最后入职了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从事金融类股权投资工作。在她眼中,受益于工作,自己与母校的联系紧密,“我们的院长是华科的教授,会把很多孕育于校园的学科创新创业项目带来进行成果转化。”

陈晓雪口中的“院长”,正是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张国军,2008年,他被华科派到松山湖,参与研究院筹建,他希望“在这里打造一个小环境,成为科研与产业之间的粘合剂、孵化器、加速器”。

张国军总用“苹果论”通俗解读这份事业——很多高校科研成果像“青苹果”,好看不好吃;企业希望得到“红苹果”,创造经济效益;而政府需要形成产业,变成“苹果树”。如此,除却激励政策、科研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创立成果转化的环境成为关键一环。

入职2年来,陈晓雪发挥金融专业所长,主导了2个创业项目的种子轮天使投资,“我接触到年轻的85后创业团队,也见证了不少学生转变为创业人,他们快速的成长和对事业由内而外的热情深深触动了我。”

陈德卫在接受采访

相较于陈晓雪这颗“新螺丝钉”,陈德卫已是创投行业的老前辈。作为广东清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亲身经历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从无到有,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日渐热闹,大学生人才纷至沓来。在他看来:“随着更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自动化等领域人才集聚,曾仅仅被定义为制造业大市的东莞,还将催生出更多新型产业生态。”

秉持这份信念,陈德卫周旋在不同场景与角色中,协助企业与政府沟通、与市场资源对接、与大企业联络、与高校科研机构互动。“虽然一天到晚都在忙活,但是陪伴早期项目历经市场的不看好和风吹雨打,最终落地长大,受到外界认可,获得更多资源链支持,我就有满满的职业幸福感。”

广东清大同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伟雄介绍,在东莞市的政府支持和产业集群等优势下,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已成功“放大”2位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的科研成果,真正实现技术成果产业化。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

如何在松山湖吸引高校科创力量?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曾静介绍,中心逐渐摸索出三条路径:“常回家看看”,将母校创意创新创业资源引进东莞;“在外靠朋友”,东莞清华校友会成员相互引荐;“沙场秋点兵”,去年,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互联网与新媒体全球总决赛首次来到东莞举办。

2020年,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实现由“园”到“城”的飞跃质变。随着一大批大学、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高端创新资源不断汇聚,松山湖引才主体百花齐放,近20万就业人口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比46%,这个“湾区新宝地”正对外凸显强劲“虹吸效应”,“学霸科学城”正成为这座城市的全新注脚。(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严冰”为化名)

[责任编辑:吴悠]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