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改革赋能激活力 绿色发展谱新篇

2022-08-08 20:04:43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何广丙


四川仁寿县厚植生态底色,把改革赋能作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充分激发城乡活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中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何广丙

“进入暑假,景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000余人,并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工资收入在每月3000元~4000元不等。”火红的7月,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禄加镇天府茶灵谷景区,乡村旅游迸发出勃勃生机。

谁也不曾想到,这个熙熙攘攘、热闹繁华的景区,曾经是一个因耕地少、耕种难度大、没有任何现代产业、村民仅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的偏远山村。而今,依托改革赋能,山区变景区,这里已成为成都都市圈市民网红旅游“打卡地”。

改革赋能激活力。今年以来,仁寿县借势四川天府新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等国、省战略机遇,大胆改、勇敢闯,厚植生态底色,吹响了成都向南第一城“公园城市”建设号角。该县依托持续深化改革、项目引领、绿色低碳“三驾马车”拉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力促经济转型、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为加速以县城为中心的城市化进程,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新篇章,迈出了新步代、凝聚了新动能。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回跑路多、时间较长、准备材料重复且复杂,现在只需要在一个单位一个综合窗就能进行一次申请,的确方便了许多。”说起仁寿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给企业带来的便利,仁寿爱达乐仁禾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不已。

“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今年以来,仁寿县把简化办事流程作为推动稳企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应减尽减,县域经济释放出强劲动能。

针对营业执照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该县推出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推出了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前24个行业平均7.5个办理环节,平均办理时限65个工作日,平均提交材料14份,改革后平均2.5个办理环节,平均办理时限10个工作日。改革有力提高了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

“为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近年来,仁寿县着力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仁寿县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该县以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途径。围绕多项重点指标领域,推出“一业一证”改革、企业“套餐式”注销、“一件事一次办”等创新举措,并瞄准企业开办全流程电子化,推出免费邮寄、免费复印、免费印章,惠及20万群众,赢得广泛赞誉,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推动工业经济“双碳”发展

疫情当下,如何推动防控、发展双不误,稳企业、稳增长,已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必答卷”。仁寿县锚定“双碳”目标,以加速工业经济绿色转型,推动项目快投、快建为落脚点,从以前监管服务到包保服务再到现在靠前服务,不断为企业纾困解忧、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为深刻把握国家推动产业转型带来的机遇,该县制定印发《关于“双碳”引领举全县之力推进制造强县的若干措施》《关于切实做好仁寿县“1+3”主导产业发展用工保障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仁寿县稳经济大盘13条政策措施》等系列文件,为区域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公司目前是国内唯一能够掌握量产级7N高纯铜以及c10100高纯无氧铜生产技术厂商。项目之所以落地仁寿,正是基于该县政府的工作高效和精准服务。”仁寿华赐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夯实绿色工业支撑,该县持续推动电子信息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建设第5代TFT-LCD,产品主要应用于车载显示、智能手机、穿戴电子设备、VR/AR等领域。该项目建设产能为1100毫米×1300毫米阵列玻璃基板加工能力14万片/月,项目满产后可实现产值129亿元。”仁寿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信利高端显示项目于2017年7月14日正式签约,2022年1月~6月实现产值63.47亿元,已解决就业4000余人,预计2022年可实现产值120亿元。”

如今,为打造更好的企业发展生态,仁寿县正瞄准企业的痛点、阻点发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对辖区企业(项目)实施全覆盖走访,收集汇总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牵线搭桥稳主体,为企业(项目)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专心生产、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更多帮助。

打造“人城境业”公园城市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9%,城乡、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5.33%、40.9%,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32.15%。”作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市”“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仁寿县正发挥绿色资源禀赋,加速城市转型、推动城市更新,开创县城“公园城市”建设新局面。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近年来,仁寿县抢抓四川天府新区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机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打底,品质发展,全面推进创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品质得到较大提升,城市配套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仁寿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推动城市风景更生态,该县大力实施“千湖之城,百园之市“”天府竹海”等生态项目,县城新建成城市湿地公园、水体公园等5个公园,城市公园达14个。同时,依托各乡镇现有资源属性,建成投用13个乡镇公园。现已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

为推动新旧城区共同发展,该县大力实施14条老旧街道的改造工作,改造道路总长度超过15公里,改造人行道的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17条背街小巷道路整治全面铺开,老旧城区实现共同发展。

如今,仁寿县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开辟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用公园城市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聚力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