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郭杰忠:大力推动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7-08 13:13:24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详细解读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个方案”

□中国改革报江西 李黄安

近年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西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强基础、抓改革、破难题、促提升,推动教育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为进一步全面掌握江西省教育发展现状、发展条件和优势特色,摸清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从2021年初开始,江西省高位推动“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成员单位积极行动,深入到省内外高校和地方开展深度调研,印发出台《江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江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三个方案”),大力推动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对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个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三个方案”明确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郭杰忠说,“三个方案”对江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基础教育全面推进。到2025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5%,大班额基本消除;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基本形成学段规划科学、城乡布局合理、公办民办协调发展的基础教育结构布局。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到2025年,全省职业学校类型特色更加鲜明、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硬实力显著增强。建成50所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力争8-10所高等职业学校入围国家“双高计划”,多种形式建设8-10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高等教育争创一流。充分发挥综合考核这一“指挥棒”作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机制更加高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部分优势特色学科进入世界和国内一流行列。到2035年,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有力引领支撑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 

“三个方案”明确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郭杰忠指出,《江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为五个部分22条举措,《江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为五个部分16条举措,《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四个部分17条举措。

基础教育优布局、强机制、建体系。构建形成“学段规划优化、城乡布局协调、公民办结构合理”的基础教育科学结构布局,完善以县管为主的教师管理体制,全方位强化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力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科学高效有序的治理体系。

职业教育重创新、强特色、提能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推进教材教法改革,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强化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努力在开放合作上形成典型样板。

高等教育两提升、两强化。提升江西高等教育质量水平,提升江西高等教育服务能力,开展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专项行动,实现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目标;强化江西高等教育发展支撑,探索建立特聘岗位引才机制,探索设立省级境外人才专项,推动省属相关科研院所与高校融合发展,强化江西高等教育机制创新,研究制定江西省本科高校分类评价实施办法,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开展综合评价。

郭杰忠表示,江西针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都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具体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节点,坚决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一条一条推进,一项一项落实,推动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